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為牧民做實事 初心不變

2021年09月08日09:2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孟克巴圖是錫林郭勒盟東烏珠穆沁旗額吉淖爾鎮哈日阿圖嘎查黨支部書記、嘎查長。2008年從內蒙古財經大學畢業后,帶著“為牧民做點事”的初心,回鄉創業。他先后當過草原監理員、獸醫,2015年,通過換屆選舉擔任哈日阿圖嘎查嘎查長。

  有一段時期,受市場總體環境影響,東烏旗畜價下跌。急於出手的牧民將辛苦飼養的活畜低價賣出。如何保証牧民收入?作為嘎查長,孟克巴圖憂心忡忡。2016年5月,他投資成立了額吉音高畢活畜交易市場。剛開始,許多牧民對活畜交易市場不了解,懷疑它靠不靠譜,來交易的人並不多。但孟克巴圖堅持每周兩次准時開市,經過不懈努力交易市場規模不斷擴大,交易量也穩定增長。如今,牧民不僅一年四季都可進行活畜交易,還提高了活畜價格,給牧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些年,嘎查牧民、返鄉青年、大學生不斷加入畜牧業,他利用活畜交易平台提供就業崗位,提高牧戶收入的同時,還努力引導牧戶向科學養畜,懂經營、會管理的可持續發展方向發展。

  自從2018年當選嘎查黨支部書記后,孟克巴圖開始思考如何把黨建優勢轉化為扶貧優勢。他積極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同年嘎查爭取到了扶貧“杠杆”式產業項目,以項目資金20萬元作為風險擔保金,政府給予貼息的形式在嘎查實施了3年期“杠杆”式產業金融扶貧。並選購基礎西門塔爾母牛70頭,利用養殖收入為額吉淖爾鎮26戶貧困戶86人,每人每年扶持分紅1000元,確保了貧困群眾增收致富。

  “一個人的能力有大小,但是為群眾服務的心沒有極限。”孟克巴圖經常用這句話激勵自己,他想做、願做、敢做,為牧民做事的初心永不變。(記者 阿妮爾)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