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用愛重塑孩子心靈的“法官媽媽”

——記全區政法系統英雄模范王愛林

2021年09月08日09:1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7年前,她以第一名的身份考入通遼市科爾沁區人民法院,成為一名人民法官。

  17年間,她手持法槌,愛崗敬業,以巾幗不讓須眉的韌勁,維護著公平正義。

  期間,她曾經患癌,但她沒有被病魔擊倒,反而與之賽跑,致力於關愛未成年人、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和志願幫扶等工作,用愛重塑孩子們的心靈,被親切地稱為“法官媽媽”。

  她,就是通遼市科爾沁區人民法院副院長王愛林。在日前舉辦的全區政法英模座談會暨內蒙古政法系統英模先進事跡報告會上,她作為政法系統英雄模范受到表彰。

  時間拉回到2014年,那一年,王愛林剛剛從審判監督庭調到少年法庭從事未成年人審判工作,新鮮勁兒還沒過,她的心靈就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沖擊。

  第一次看到審判台上那些瘦小、面色蒼白的失足少年﹔看到守候在法院門口,追著遠去的囚車捶胸頓足哭喊的父母﹔聽到失足少年問自己:“法官阿姨,我想媽媽,開完庭可以讓我回家嗎?”……一幕幕撕心裂肺的場面,讓同樣作為母親的王愛林感到心被一股無形的力量攥緊,無法呼吸。

  可是,法不容情。王愛林陷入了沉思,難道自己能做的僅僅是嚴謹、肅穆地重重敲下那一記法槌嗎?她下定決心,要盡力幫助每一個失足少年以及他們的家庭,引導這些孩子們真誠悔過,走向新生。

  2015年,臨近新年的冬夜,一個尋舋滋事案件的卷宗,引起了王愛林的注意。

  此案案情清晰明了,未成年被告人李強是一名高三學生,然而,由於被害人一方還未得到賠償,矛盾尚未化解,本應備戰高考的李強還處於被羈押狀態。王愛林突然想到,這時正是高考報名的最后期限,如果李強不能如期在網上報名,來年就無法參加高考,這不是要影響孩子的一生嗎?

  於是,她爭分奪秒,立即向單位匯報,幾經奔走、協調,李強順利報了名。最終,李強被判緩刑,如願參加了高考,現在成了一名高鐵司機。

  “王姨,我現在不光有了一份好工作,還能照顧家人,衷心感謝您當年對我的挽救和幫助……”多年后,讀著李強的來信,王愛林流下了欣慰的淚水。

  “許多失足少年,本性並不壞,只是邁錯了一步。”這件事使王愛林意識到,關於未成年人審判,自己需要做更多的事。於是,2018年,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愛林工作室在科爾沁區人民法院成立了。

  開展“一對一”助學幫扶項目,累計為貧困學生提供11.2萬余元的助學金﹔定期走訪服刑人員未成年子女、特殊家庭兒童、病弱青年,讓那些常常被“遺忘”的角落也充滿陽光﹔主動配合學校及有關單位,以多種形式、多渠道對少年兒童進行早期預防性法治教育,目前已覆蓋通遼市所有院校。從矯治挽救未成年被告人,到關愛、幫扶其他未成年人群體,愛林工作室在未成年人工作領域不斷延伸長度、拓展寬度。

  “2019年度全區普法依法治理十大創新案例”“自治區第二屆青年公益創投大賽金獎”“自治區首屆優秀志願組織”……現在,走進愛林工作室,滿牆的榮譽引人注目。“在全區,愛林工作室不敢說有多大知名度,但在學生和家長中,那絕對是人盡皆知。”王愛林的同事崔文秀說。

  今年,一個喜人的數字擺在了王愛林眼前:通遼市未成年人刑事犯罪人數同比下降35.88%。“可別小瞧這個數據,它的背后是一個個走向新生的少年,也是一個個重新獲得幸福的家庭。”看到自己的努力有了成效,王愛林會心地笑了。

  多年來,扎根基層的王愛林榮獲全國優秀法官、全國三八紅旗手等諸多榮譽稱號,並榮立個人三等功。可她卻常常說,在自己心中,最高的榮譽,莫過於孩子們叫的那一聲“法官媽媽”。(記者 李晗)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