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路好走了,心更近了

2021年08月25日16:5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初秋的城川鎮克珠日嘎查,一片碩果累累的喜人景象,可讓克珠日嘎查農牧民更歡喜的卻是“路修好了”!

城川鎮克珠日嘎查牧民井有平開著農用三輪車拉著滿滿一車的西瓜,走在剛修好的砂石路上,滿臉愉悅,心情舒暢溢於言表。“前兩天這條路修好了,比著過去好走多了,去年我拉著西瓜走這條路,好多西瓜被顛壞了,可把我心疼上了,現在我裝了滿滿一車,你看這道讓人走著舒坦!不用一直看后視鏡,安全呀!從這裡上油路(S216省道),真快!”井有平走在新修的道路上,高興地說著。

“克珠日嘎查位於省道S216鄂托克前旗到城川鎮段的沿線,咱嘎查的農牧民往外運輸農牧產品從這條路上油路(省道S216)是最近的,這條路可以說是嘎查交通主干道,它由自然土路鋪設成砂石路,受益群眾不是一戶兩戶,而是我們整個嘎查143戶348位居民。”克珠日嘎查黨支部書記曹玉奎指著這條路激動地說著,“過去這條路是真難走,坑坑窪窪,不下雨還好,就是顛一點,要是趕上下雨,技術不扛硬(好)的,鐵定就被於住。我們的集體經濟是牧家樂,你說路不好,人家來一次被於一次,誰還來呀!咱們嘎查的農牧民要往外拉農牧產品都要繞道走,提起這條路都頭疼!”說起過去,曹書記禁不住搖頭,“你看現在這個路,平坦多了,那天路通了,你是不知道咱們村民們有多高興,外出更方便了呀!”曹書記看著修好的路,笑容綻放在整個臉龐。

克珠日嘎查是鄂托克前旗委編辦的聯系幫扶嘎查,近年來,鄂前旗委編辦選派優秀青年干部以第一書記的身份進駐嘎查,架起旗委編辦和嘎查的“連心橋”,創新思維助推嘎查發展﹔精准施策,分析市場行情,聯系科技員一對一指導,幫助嘎查貧困戶種植經濟作物,迅速脫貧,走向致富路﹔和嘎查村一起舉辦嘎查首屆農牧民那達慕,提升嘎查的名氣,為嘎查發展集體經濟夯實基礎……措施一件件在實施,嘎查面貌在一天天的改變,農牧民的生活也越來越好!

2020年底,旗委編辦了解到嘎查農牧民因為這條路存在出行難的問題,旗委編辦領導班子,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十分上心,第一時間到現場查看這條路的情況,確認路面情況和影響出行路段的長度,並於現場就商定“一定要在明年年底前幫嘎查把這條路修好!”今年年初,一開春,旗委編辦就將為嘎查修路提上重要日程,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主動推,班子成員積極配合,協調旗、鎮相關部門,爭取專項資金,為嘎查完成了5.7公裡砂石路的鋪設。一個僅僅有十來名干部職工的“小部門”,通過自身努力,解決了克珠日嘎查143戶348位農牧民出行難的問題。秉持“群眾的事兒都是大事兒”的態度,鄂前旗委編辦用實際行動縮短了農牧民走向致富路的時間段,填滿了嘎查農牧民坑坑窪窪的“心路”。路通了,農牧民和鄂前旗委編辦干部職工的心也更近了。

這只是鄂前旗委編辦“為群眾辦實事”的縮影。今年以來,鄂旗委編辦落實黨史學習教育“學史力行”的要求,學習貫徹旗十次黨代會的精神,積極開展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政於民“三問”活動,提升“服務群眾貼心人、機構改革先鋒隊、優編精政好管家”“三支隊伍”建設水平,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走基層、聽民聲、解難題、辦實事,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全旗十次黨代會精神成果轉化為為群眾辦實事的實際行動,進一步拉近黨群干群關系,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服務群眾貼心人”開展“美麗家園”清掃活動,以實際行動帶動聯系社區居民主動參與到鞏固“創城”成果、清掃房前屋后衛生活動中來,確保片區衛生干淨整潔﹔入戶社區逐戶走訪,為社區8戶居民實現微心願﹔硬化牧家樂垂釣活動場所,助力嘎查集體經濟建設,提升嘎查集體經濟牧家樂硬件條件也提上日程。“機構改革先鋒隊”聚焦中心工作,推動資源配置更優化、保障服務更高效。在推動紅色文化傳承方面,優化紅色教育培訓職能,放大紅色資源優勢,推動紅色研學向更高層次邁進﹔在優化營商環境、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法治政府建設、數字鄂前旗建設等方面,合理布局事業單位結構,均衡配置事業編制資源,規范設置事業單位,切實提升了事業單位整體保障服務效能,為鄂前旗經濟發展、優化營商環境等夯實堅實的體制機制基礎。“優編精政好管家”加大對全旗編制統籌調研和內部挖潛力度,將有限的編制資源用活用好用在加強開發區資源配置、教育、衛生、紅色研學、農牧業、鄉村振興、優化營商環境等重點領域。今年先后為全旗教師招考、衛生系統人員招考上報事業單位空編招考計劃,為全旗重點項目、重點工作建設做好編制保障,切實做到在編制限額內盡可能應招盡招、應用盡用,提高全旗就業率﹔啟動搭建人才編制“周轉池”,著力打破部門、行業、地域對人才流動的限制,鼓勵用人單位充分挖掘潛力、創造條件,拿出更多崗位吸引高層次人才落戶鄂前旗,為構建全方位引才布局,加強高層次人才交流提供有力保障﹔為上海廟經濟開發區解決機構設置和編制短缺問題,夯實園區組織構架基礎,提升開發區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的積極性。(盧建飛 張琳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