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種業再發力 匠心釀農香

2021年08月25日09:35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試驗田。

戈壁短尾羊。

制作凍精。

良種推廣種植。

初秋時節,內蒙古大地醞釀著豐收的味道。

在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的試驗田裡,大部分大田作物還在“等待”秋收,而種著春小麥的麥田早已收獲完畢,粒粒歸倉。

在該院實驗室裡,一顆顆“明星”小麥種子被清理干淨,整齊排列在架子上。“這是‘農麥201’,屬早熟、優質、高產春小麥品種,前期發育較快、早熟,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逃避自然災害的特點。它旁邊的這袋種子是‘農麥5號’,該品種株高適中,群體整齊,較抗倒伏。無穗發芽,不易落粒,成熟落黃好。還有這些呈現紫色、綠色的小麥,是我們正在培育的特色小麥品種,微量元素含量更高。”該院作物科學研究所小麥研究室主任王小兵如數家珍地介紹著各類優質種子。

近年來,內蒙古小麥種植面積在800萬畝左右,約佔全國春小麥種植面積的40%。小麥是內蒙古主要的口糧作物,小麥生產對於糧食安全非常重要。

藏糧於地,也要藏糧於技。作為農業的“芯片”,種子對產量的影響舉足輕重。近年來,內蒙古著力提升基礎研究服務能力,依托涉農大專院校、科研院所,加強種業基礎性和公益性研究。發揮高校科研院所研究領域優勢,開展主要農作物特異基因發掘及利用工作,進行生物育種技術研究和應用,打好種業科技創新的基礎。

同樣的氣候條件,同樣的土地資源,產量為什麼會有差別?“這就像孩子的成長,基因很重要。近年來,良種對糧食增產的貢獻率越來越高。” 王小兵用一個很形象的比喻回答這個問題。

2月26日,首屆“中國好糧油”產品發布會在央視演播廳發布。內蒙古恆豐集團“河套”牌面粉,入選中央電視台首批“中國好糧油”品牌展播。河套面粉再一次成為高品質的代名詞。

高品質的背后,是打通種業“卡脖子”的痛點、堵點的實際行動。早在十多年前,河套地區小麥種子的選育問題已經提上研究日程。在河套地區,目前主要種植的小麥品種是“永良4號”,已經沿用了近40年時間。由於品種單一,出現了品種種性退化、產量和品質下降等問題,逐漸成為制約河套地區小麥產業發展的瓶頸。

“農麥2號”的出現,讓河套地區的麥農有了更多選擇。“農麥2號”是作物研究所選育出的高產優質強筋白皮春麥品種,豐產性和抗逆性較好,加工品質優良,適用性廣,對主要病害具有較強的抗性,填補了西部地區高產優質強筋白皮春麥品種的空白。“農麥2號”品質已經達到國家強筋小麥標准,內蒙古恆豐集團進行“雪花粉”生產試驗,發現它比“永良4號”小麥出粉率高5.0%,實現了節本增效。

王小兵介紹說,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小麥研究室是省級小麥科研機構,擁有國家小麥產業技術體系呼和浩特綜合試驗站。近年來,選育出強筋、中強筋、中筋、弱筋、特色小麥等不同類型的品種。其中,“農麥5號”正在向優質、釀酒專用型品種發展,特色類型小麥“蒙紫麥1號”今年已參加內蒙試驗,有望在3年后示范推廣到生產中。

“怎一個香字了得!”去年11月在重慶召開的第十八屆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上,來自內蒙古的草原戈壁短尾羊肉征服了大批重慶市民的味蕾。

“戈壁短尾羊是從蘇尼特羊(戈壁蒙古羊)本品種中選育產生的短尾品種,在既不破壞蒙古羊原有的特性和遺傳結構的同時,又保留了蘇尼特羊肉汁多鮮美等特點,而且降低了羊尾三分之二的尾脂含量,使飼料能夠更多的轉換為羊的肌肉。”內蒙古草原戈壁短尾羊公司工作人員姚旖旎介紹說。

戈壁短尾羊不僅是內蒙古第一次以企業為主體培育的品種,更是第一個在本品種選育並成功命名的肉羊新品種。戈壁短尾羊是內蒙古蒙源肉羊種業(集團)有限公司通過組建開放式核心育種群及育、繁、推一體化繁育體系,經過連續4個世代的持續選育等,最終育成適應於內蒙古戈壁地區半荒漠化草原生態環境的短脂尾型肉用綿羊新品種。2020年,戈壁短尾羊入選《國家畜禽遺傳資源品種名錄》,位列綿羊培育品種配套系第三十號。

戈壁短尾羊的成功選育,是內蒙古聚焦優勢特色產業和重點領域開展新品種培育和種業科技創新攻關,提升種業核心競爭力的一個縮影。

種業再發力,匠心釀農香。近年來,內蒙古遴選出一批創新能力強、發展潛力大的育繁推一體化種業龍頭企業,促進技術、人才、資金等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還積極推進“放管服”,優化種業營商環境,加強植物新品種的知識產權保護,嚴格種業市場准入標准和市場監督管理,為種業創新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

目前,內蒙古共審定玉米、大豆、小麥、水稻、飼草等新品種500多個,其中玉米351個、大豆42個、小麥10個、水稻34個、飼草64個,保障了農業生產用種需求。中國西門塔爾牛(草原類群)、巴美肉羊、昭烏達肉羊、察哈爾羊、戈壁短尾羊等培育品種相繼投入生產,實現了年提供20萬隻種羊和1000萬劑優質凍精的能力,性控凍精產銷能力居全國第一。(記者 韓雪茹 實習生 胡曉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