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右旗: “一村一品”盤活一方經濟

2021年08月11日08:4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盛夏,隨著旅游旺季的到來,地處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的雅布賴鎮九棵樹沙漠鹽湖旅游景區,高大的沙山、潔白的蒙古包、精巧的涼亭等獨特的景觀和日漸完善的基礎設施,吸引了許多游客慕名前來旅游。

  “我第一次來內蒙古也是首次踏進沙漠,這裡的沙漠太美了,既獨特又神奇,高低起伏的沙漠上空是蔚藍的天空和潔白的雲朵,特別是坐上吉普車在沙漠中沖浪,刺激驚險,如同坐過山車,我非常喜歡大漠風光!”來自台灣的游客李昌憲一邊忙著拍照一邊說。

  近幾年來,阿拉善右旗秉持優勢資源優勢開發的理念,做好產業振興這篇文章,把駝產業、旅游業、沙產業等特色產業作為農牧區增產、農牧民增收、農牧業興旺的具體抓手,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通過“一村一品”助力鄉村振興,鋪實了農牧民的致富路。

  阿拉善右旗雅布賴鎮共有5個嘎查。近年來,該鎮以產業為核心,打造“一村一品”的特色產業新格局,目前各嘎查產業各有特色,個個充滿活力和生機。其中,努日蓋嘎查依托沙漠自然資源持續打造九棵樹旅游景區﹔巴音筍布日嘎查依托嘎查特色農業優勢發展種養殖業﹔伊和呼都格嘎查依托奶站建設及路邊優勢,大力發展駝產業、建設駝隊旅游驛站﹔新呼都格嘎查依托生態治理發展沙草產業﹔巴丹吉林嘎查依托沙海自然優勢大力發展旅游產業。“近年來,通過打造‘一村一品’特色產業,鼓勵引導農牧民在產業中參股入股,創業就業,有效地促進農牧民增收致富。”雅布賴鎮黨群服務中心主任駱春花介紹。

  走進阿拉善右旗阿拉騰敖包鎮巴音套海嘎查的駝旺農牧業專業合作社,隻見技術人員正在使用嶄新的設備進行駱駝馴化擠奶作業。據了解,阿拉騰敖包鎮巴音套海嘎查的駝旺農牧業專業合作社,佔地面積2萬平方米,近兩年來通過旗民委、農科局300多萬項目扶持資金,建設了擠奶間、駝圈、草料間和辦公用房等基礎設施,並在旗財政局的幫扶下打了3眼井。目前基地有駱駝300多峰,擠奶母駝200多峰。嘎查還通過購買擠奶母駝在基地托養的方式,增加嘎查集體經濟收入。

  “目前,由嘎查牽頭成立的駱駝產業基地,在黨支部的引領帶動下,把黨員和牧民吸納在產業鏈上,大家伙兒隻需以駱駝入股,年底就可以分紅了。現在的托養方式是一年一峰駱駝1000元的分紅,駝奶基地每年向嘎查繳納3萬元的租金費。下一步會逐步完善道路維修、場地硬化等基地基礎建設。”阿拉騰敖包鎮巴音套海嘎查黨支部書記劉景元說。

  阿拉騰敖包鎮巴音套海嘎查有養駝戶16戶,駱駝2000多峰,家裡勞動力不足的牧戶可以把擠奶母駝托養在基地增加收入,如今蒸蒸日上的駝產業已成為當地農牧民增收致富的支柱產業。

  據悉,在鄉村振興中,阿拉善右旗根據不同嘎查的資源優勢,確定不同的發展定位,實施不同的發展模式,按照“一鄉一業”“一村一品”要求,著力打造特色產業。鼓勵扶持農牧民興辦產供銷一體的專業合作社,支持家庭農牧場、養殖大戶通過合作組織,引導農牧民參與特色產業生產加工、銷售、流通、供應等領域,實現多元收入,帶動群眾增收致富。涌現出一批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嘎查。如今全旗有18個嘎查獲得自治區“鄉村綠化美化行動精品示范村”稱號,那仁布拉格和努日蓋嘎查入選“第三批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額肯呼都格嘎查榮獲“第六屆全國文明村鎮”。(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劉宏章 阿拉善右旗融媒體中心 王曉春)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