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九原區:人居環境“細梳妝” 城市“蝶變”展新顏

2021年07月26日17:17 | 來源:九原發布
小字號

在九原區的大街小巷,優美舒適的城市環境讓人心曠神怡,煥然一新的市容市貌讓人感慨萬千,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生活習慣讓人如沐春風……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九原區始終把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放在首要位置,圍繞創建為民、創建靠民、創建惠民,突出重點任務、緊盯薄弱環節、狠抓精細化作業,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創建機制不斷健全,城市“顏值”顯著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數不斷攀升。

齊參與、共創建的城市,真美!

城市之美,美得越來越有朝氣。道路更寬闊,交通標識、紅綠燈設置更合理,闖紅燈、亂穿馬路、車輛亂停亂放等不文明行為少了,道路交通秩序越來越好了﹔老舊小區面貌煥然一新,垃圾清理及時,文明法治宣傳標語隨處可見,鄰裡關系更加和諧﹔商家佔道經營的現象不見了,大街小巷牆壁上的小廣告被一一清除,城市精神風貌不斷提升……喜人的變化得益於九原區全民動員、全員參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熱情充分釋放,匯聚成為城市建設前行的磅礡力量。

上下同心,其利斷金。九原區高度重視,迅速行動,四套班子領導干部堅持下沉到一線參加創建工作,全面統籌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區直機關包片社區,全體機關黨員干部和社區干部深入背街小巷、居民小區等責任區域,主動開展環境衛生清理、文明勸導等活動。

區交管大隊、區執法局、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等職能部門集中執法力量,針對車輛亂停放、農貿市場亂擺攤及早市、夜市亂象等重難點和薄弱環節,不定期開展聯合執法專項行動,持續全面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

在規范窗口服務上,九原區大力推進“一窗式”綜合受理改革,打造“前台統一受理、中台專業支撐、后台分類審批、窗口統一出件”的新模式,工作人員耐心細致地解釋、高效便捷地服務,贏得了市民的贊譽。

此外,九原區不斷加強宣傳引導力度,堅持線上線下同步推進。線下通過制作文明城市創建相關音視頻在公園廣場、商場超市、集貿市場等人員密集處不間斷播放,組織各類志願者入戶宣傳創建知識及相關要求等方式營造濃厚氛圍。線上通過“九原發布”及各街鎮,社區公眾號、微信群持續推送創建應知應會知識,發出倡議書,號召廣大市民講文明,樹新風,改陋習,向不文明行為說“不”,並動員廣大市民積極參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邀請市民隨手拍圖提建議,全員監督、全民參與創建工作的熱情持續高漲。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建設衛生、文明九原城的行動中,為這場美麗行動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注入更多活力和動力。

看得見、摸得著的“幸福”,真好!

“過去上下水管年久失修跑冒滴漏,四處漏水臭氣熏天。小區路面破損嚴重,高低不平,出行困難。”回想過去的居住環境,家住龍苑小區B區的韓秀蓮這樣描述道。而現在,隻要一有空,她就會帶著小孫子到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現場看看施工進度,她說:“現在的日子才越來越甜如蜜、美如畫了。”

今年,九原區計劃投資3409.56萬元,正在對蘭溪花園、沙河鎮樓、龍苑B區、世達樓等4個小區51棟住宅樓進行供熱、給排水、硬化、亮化、綠化、圍牆修繕等改造,著力解決老舊小區建筑物和配套設施破損老化、市政設施不完善等問題,全面提升老舊小區居民居住條件和生活品質。

在九原區賽汗街道尹六窯舊村最近也有了高興事兒。“過去一到夏天廁所周圍蒼蠅蚊子亂飛,臭氣熏天,廁所臟的人們進不去。而且人們把臟水都往這倒,冬天這就是個冰坡,一不小心就會滑到。現在給我們蓋起這個水沖廁所真解決了大問題,又方便又衛生!”村民金喜龍高興地說。

尹六窯舊村是九原區的一個城中村,這裡居住著2100多人。村內原有7個旱廁,長期以來旱廁周圍的衛生問題給村民造成了很大困擾。今年,賽汗街道將7個旱廁統一改造成5個水沖公廁,徹底結束了居民們多年來頭疼的旱廁環境問題。此外,韓慶壩片區、西腦包村、梁家營子村等多地的旱廁也進行了改造,改造后的旱廁全部為水沖式廁所,並配有專人清掃保潔,專人維護設施,讓越來越多的村民真真切切叫了聲“好”。

旱廁改造只是提升百姓幸福指數的一個縮影,為給百姓營造干淨衛生、整潔有序、優美文明的生活環境,九原區多措並舉,集中力量開展市容環境綜合整治工作。

由於棚改拆遷,九原區形成了13個堆放拆遷建筑廢料和垃圾的棚改拆遷圍擋大院,九原區重點對這些棚改拆遷遺留的圍擋大院環境衛生進行集中整治,做到不留死角、不漏盲區,目前已全部整治完畢。

“我們把大院內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進行清理,然后對場地進行平整和封閉。像210國道兩側的這幾個高速路口的大院,我們還用綠網苫蓋來增加美觀度。”九原區住建局住房保障事業發展中心主任李志鵬說。

此外,九原區近期還對轄區內36條道路的硬化與排水設施進行了維修維護,不斷加強城鄉基礎設施建設。採取設立圍擋、渣土苫蓋、平整土地等方式加強拆遷及建筑工地揚塵治理。進一步規范集貿市場管理、淨化食品行業環境,對食品加工小作坊進行集中整治。加大便民市場管控力度,通過制作攤販貨架、設立硬隔離圍欄規范馬路市場。同時,在確保轄區內農貿市場、社區小區、主次干道等常態化保持的同時,著重開展了對城中村、城鄉接合部、河道、鐵路公路沿線等地環境衛生整治,努力為群眾創造更加干淨整潔的城市環境。

城市因你我他的共同努力而美好,幸福在一點一滴的文明之舉中浸潤,在這場美麗行動中,城市將愈加壯美,我們都將遇見越來越多幸福。(陳娟)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