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干部帶頭群眾響應

呼和浩特市萬余名干部群眾拔蒿草辦實事

王莉霞賀海東曹思陽參加

2021年07月12日09:20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7月10日,呼和浩特市利用雙休日再次開展“拔蒿草 防過敏”為民辦實事實踐活動,市四大班子領導帶頭,廣大市民群眾積極響應,萬余名干部群眾在市民生活區域內拔蒿草、辦實事。

當日上午,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王莉霞,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市長、和林格爾新區黨工委書記賀海東,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曹思陽等市四大班子領導來到城郊綠地拔除蒿草。王莉霞一邊拔蒿草,一邊與專業人員詳細了解蒿草習性、花粉過敏期時長等,她要求相關部門及廣大專業人士要大力普及專業知識,把拔掉哪裡的蒿草、拔掉什麼蒿草、不拔掉身邊的蒿草會帶來什麼影響、拔掉生活區域周邊的蒿草起到的效果等廣而告之,號召廣大市民對人居和工作環境周邊的蒿屬植物在幼苗期和開花前及時拔除,在人力所及范圍內,盡量減少蒿草數量,努力降低人居生活環境內蒿草花粉濃度,減輕個體過敏程度和過敏反應。

據呼和浩特市園林科研所高級工程師王東紅介紹,每年7月到9月是蒿草花粉飄散期,也是許多人的花粉致敏期,各種研究結果顯示,菊科蒿屬植物花粉為主要季節性致敏因素。呼和浩特市及周邊地區自然生態環境和氣候比較符合這類蒿屬植物的生長,其中導致致敏反應相對強的品種有16種左右,最主要的有黃花蒿、大籽蒿、艾蒿、豬毛蒿、冷蒿、沙蒿等。7月、8月是蒿屬類植物花粉成熟擴散峰值期,干旱少風少雨蒸騰大,花粉粒易在空氣中漂浮聚集,達到一定濃度就可導致致敏症狀發生。

據了解,過敏性疾病是21世紀世界衛生組織重點防治的疾病之一。近年來,呼和浩特市過敏性疾病呈高發態勢,為此,市委、市政府認真回應廣大群眾關切,加快推進過敏性疾病的研究和防控。目前正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持續開展聲勢浩大、成效顯著、社會反響良好的“拔蒿草、防過敏”活動,同時和北京世紀壇醫院全面合作,實施過敏性疾病花粉監測、植被調研、流行病學調查、規范化培訓和健康教育“五位一體”精准防控策略,致力於構建“市、旗縣區、鄉鎮社區”三級防治體系。(記者 李海珍)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