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呼和浩特市北京專家參與攻克過敏性疾病

2021年07月12日09:5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呼和浩特市衛健委了解到,該市引進首都北京優質醫療資源,由國家重點臨床專科單位——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牽頭,開展過敏性疾病花粉監測、植被調研、流行病學調查、醫生規范化培訓和患者健康教育“五位一體”的過敏性疾病精准防控、科學防控,以減輕該市近百萬患過敏性疾病群眾的痛苦。

在呼和浩特市第一醫院成立了變態(過敏)反應中心,在9個旗縣區醫院成立變態(過敏)反應科,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成立變態(過敏)反應門診,以預防為主、防治結合,建立了市、旗縣區、鄉鎮(街道)3級診療服務體系。在全市120個醫療機構陸續安裝花粉監測儀,各級醫院組建變態(過敏)反應工作專業隊伍。在旗縣區醫院成立9個變態反應科,110個基層醫療機構設立變態反應門診,共配備醫務人員478人,合計531人。

此外,該市還強化醫務人員培訓。目前線上線下共培訓30批6865人次,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專家團隊也將赴托克托縣、和林縣、清水河縣、武川縣,對花粉監測點醫務人員進行培訓指導花粉監測儀的安裝使用。

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 AR)屬於耳鼻喉科常見病,是人體在接觸過敏原后引起鼻粘膜非感染炎症性疾病。現有研究表明,在發病機制中除遺傳等自身因素外,空氣中飄散的可吸入性過敏原也是引起過敏性鼻炎的重要因素,其中,花粉過敏是誘發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和哮喘的主要原因。(記者 鄭學良)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