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海东:坚持新官理旧账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

2021年06月09日09:28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原标题:贺海东在市级领导接待日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坚持新官理旧账 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

6月8日,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贺海东在市级领导接待日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新官理旧账,实事求是开展调查,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接访现场,对于每一位来访群众提出的问题和要求,贺海东都耐心倾听、认真询问、详细记录。在详细了解来访群众的诉求后,贺海东仔细询问相关地区、部门负责同志,进一步了解具体情况,核实相关问题,并现场研究解决办法。他要求,要坚持实事求是、公平公正,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给群众满意的答复。

贺海东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好信访工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政治责任。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真正聚人心、得民心,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贺海东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深入排查案件,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认定准。要尊重历史,认真核实信访人反映的问题,新官一定要理旧账。对信访问题要分清责任,理清路径,根据相关政策依法依规处理,力争在短时间内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同时,要做好对信访群众的政策解答工作。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引领信访工作,引导信访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积极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形势新要求。要站稳群众立场,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善于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把信访群众当亲人。要抓源头预防,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将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用政府的努力实现群众满意。(记者 梁婧姝)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