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恩和俄羅斯民族鄉:警民共慶巴斯克節

【查看原圖】
俄羅斯族老人與民警一起制作彩蛋,呂昊俊攝
俄羅斯族老人與民警一起制作彩蛋,呂昊俊攝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2021年05月02日22:49

5月2日,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額爾古納市恩和俄羅斯民族鄉到處充滿著濃厚的節日氛圍。居住在這裡的俄羅斯族同胞身著盛裝,與當地的恩和邊境派出所的民警們歡聚一堂,一起撞彩蛋,做“古裡契”,唱“卡秋莎”,跳“韋橋遼克”,以特有的傳統活動和方式,共同迎接一年一度的俄羅斯族傳統節日——巴斯克節。

巴斯克節是俄羅斯族最傳統、最隆重、最熱鬧的節日。節日到來前,俄羅斯族的人們會將自家房屋粉刷一新,打掃得干干淨淨。與此同時,精心繪制彩蛋、把“毛毛狗”綁在一起裝飾在房間中,制作風味美食等,也是各家各戶最為上心的節前准備與風俗習慣。

5月2日一大早,恩和邊境派出所民警李忠建、張文強來到了89歲高齡的俄羅斯族老人郎憲英家中,幫其打掃房屋和准備節日食材。老人與民警們一起將煮熟的雞蛋涂上了五顏六色的彩衣,繪制上了極為漂亮的圖案。經過一上午的忙碌,別具風味、不同造型的糕點和果醬、“古裡契”圓柱型大蛋糕等美味也陸續制作完成。“一家人”其樂融融的圍坐在滿桌精美的“藝術品”前,互撞彩蛋,相互祝福,共續美好,共話未來。

作為我國唯一的俄羅斯民族鄉,這裡不僅依然保留著許多俄羅斯族的傳統和生活習慣,在勞作、民居、飲食、服飾、婚俗、節慶和民間藝術等方面都能夠充分展示地道的俄羅斯族民俗風情。中午時分,在恩和廣場,拔河、打骨頭、搶棍等俄羅斯族傳統娛樂項目及文藝表演如期舉行,吸引眾多外地游客慕名前來參觀。

“每年的巴斯克節,親如一家人的俄羅斯族同胞,都會邀請我們歡度佳節,看著群眾臉上開心的笑容,心裡暖暖的!”恩和邊境派出所政治教導員周建華說,“恩和俄羅斯民族鄉是我們和當地居民共建共愛的和諧家園。我們將繼續多措並舉的尊重與保護、傳承與弘揚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繼續鞏固好邊境地區和諧穩定局面,扎根這一方熱土,守護這一方平安,讓民族團結花常開、警民魚水情更濃。”

據了解,2010年5月18日,由額爾古納市申報的“俄羅斯族巴斯克節”被中國文化部公布為第三批國家級民俗項目類別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巴斯克節從每年春分后第一個月圓的第一個星期天開始,豐富多彩的節慶活動將持續1個星期。(呂昊俊)

分享到: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