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烏梁素海迎疣鼻天鵝“回家”

【查看原圖】
春日的烏梁素海波光瀲灩。人民網 孟佳澍攝
春日的烏梁素海波光瀲灩。人民網 孟佳澍攝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2021年03月24日10:30

人民網巴彥淖爾3月24日電(張聿修 孟佳澍) 三月的烏梁素海冰消雪融,春意盎然。這幾天,疣鼻天鵝如期飛回故鄉。它們在波光瀲灩的湖面上,時而引頸入水,時而游弋水面,時而振翅欲飛。

據了解,中國的疣鼻天鵝數量隻有不到3000隻,而每年烏梁素海的疣鼻天鵝就達到1200多隻,烏梁素海被稱為“疣鼻天鵝的故鄉”。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的烏梁素海是黃河流域最大的功能性濕地,承擔著黃河分凌分汛、調節黃河水量、保護生物多樣性、改善區域氣候等重要功能,是黃河生態安全的“自然之腎”。烏梁素海水域面積約300平方公裡,是黃河流域最大的功能性濕地,湖區有疣鼻天鵝、野鴨、白鷺等鳥類260多種,各種魚類20多種。

近年來,通過水生態治理,烏梁素海水質由過去的劣五類到2020年全年穩定和優於五類,部分區域、部分時段、部分水質指標達到了四類、三類,甚至有的達到二類。水質的顯著改善,吸引了大量的鳥類來烏梁素海留足、棲息、繁殖,魚類的品種和數量也明顯增加。

分享到: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