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暢通貨運忙

【查看原圖】
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快速驗放通關車輛。
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快速驗放通關車輛。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2021年01月20日15:36

1月19日,內蒙古二連浩特公路貨運口岸,一輛輛滿載“中國制造”商品的運輸車輛川流不息、繁忙依舊。

零下20攝氏度的嚴寒天氣下,內蒙古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身著防護服,爬車頂、鑽車底,認真細致檢查每一輛貨車。一陣寒風吹過,民警身上的防護服因兜風而鼓起,變成一個個行走的“大白”。

二連浩特口岸是我國對蒙開放的最大陸路口岸,是對蒙、俄經貿合作的主要通道和重要平台。疫情期間,中蒙兩國建立聯防聯控機制,深化協調合作,全力保障經貿物流正常往來。

2020年全年,公路貨運口岸共檢查驗放出入境車輛12.2萬輛次,同比增長20%,為企業復工復產,推動穩外貿、穩外資,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起到了積極促進作用。

“現在平均每天能出貨20個集裝箱,約500噸水果蔬菜及生活日用品,最多時一天能出貨40個集裝箱,原本很擔心疫情期間通關會受影響,但邊檢部門高效的驗放速度讓我們企業吃了‘定心丸’。”內蒙古二連浩特市昊罡果蔬糧油進出口園區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趙龍說。

如何既做好疫情“外防輸入”,又確保口岸通關順暢?面對挑戰,二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打出一套“組合拳”:在公路貨運口岸實行“預警篩查、關檢互認、閉環管理”工作模式,執行貨運司機定點換乘,並根據口岸流量動態監測結果及時調整通道和功能區設置,有力保障邊境貿易正常開展。

“現在每天通關車輛在240輛左右,較去年同期增長約15%,我們聯合海關推出聯防聯控機制,推出農副產品綠色通道、防疫物資專用通道等舉措,開足查驗通道,讓車輛隨到隨檢,實現口岸通關效率大幅提升。”該站執勤五隊副隊長吳宏亮說。

從早8點開關,到晚6點閉關,民警每天要在寒風凜冽的室外執勤近10個小時。由於溫度過低,執勤不到二十分鐘,民警的隔離面罩上便滿是哈氣凍成的冰霜。為了方便檢查車輛,民警通常不會在防護服裡穿太厚的衣服,也不會戴太厚的手套,每次執勤結束后,民警們都要在屋裡活動好久,身上才能暖和起來。

“再苦再累,我們也要保証口岸通關效率,保証疫情防控萬無一失。”民警張宣說。(郭鵬杰)

分享到: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