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锡林郭勒

有政策宣讲有法律宣传有农牧科技

锡林郭勒盟“红书包”赋能群众

2023年03月18日07:5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这两天,锡林郭勒盟委讲师团的办公室里一片繁忙。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了,我们的‘红书包’得装上会议期间的媒体报道内容。”

  “是,近期我们的宣讲宣传内容的一项重点就是今年的全国两会精神……”

  原来,这是锡林郭勒盟“红书包”志愿宣讲服务队正在筹备在全盟范围内开展新一轮的宣讲服务活动。而讲师团作为牵头部门,正在研究“红书包”里装什么才能更好地为农牧民服务的事儿。

  “红书包”是锡林郭勒盟志愿服务活动的一张靓丽品牌,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苏尼特右旗草原。经过半个世纪的薪火相传,进入新时代,“红书包”历久弥新,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全方位、全覆盖地传递到广袤草原的每个嘎查村、农牧户的有效载体,它的传承让党的信仰的旗帜永远在草原上高高飘扬,让理想的明灯在农牧民心中常亮常新。

  倾情服务群众,“红书包”应运而生

  上世纪70年代,苏尼特右旗桑宝拉格苏木巴彦乌拉嘎查党支部针对草原辽阔、居住分散,牧民对党的理论政策、各类新知识新文化充满渴求等实际情况,为嘎查13个浩特(组)购买了写有红色“为人民服务”字样的书包,然后从图书馆、书店找来一些书籍装在书包里,每隔10天左右大家互相交换书包内的书籍,实现了书籍的流动和共享,让嘎查干部和牧民群众能够更多更快地接触到先进思想和最新政策理论。

  “当时交通不便、物资匮乏,再加突发旱灾和雪灾,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极大影响。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只要群众有需求,大家都会骑马扬鞭,把‘红书包’送到草原深处,送到牧民的心中,把党的恩泽传递给千家万户,让党的声音在苏尼特草原上响彻云霄!”老一批“红书包”队员深情回忆。

  阿迪雅是位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刚入党时,正是“红书包”盛行的年代,当时的“红书包”对启迪他的思想,提高他的政治理论素养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如今,阿迪雅也时常背着“红书包”来到附近牧民家,把孩子们聚集起来,向他们讲述“红书包”里的红色故事。

  牢记初心使命,“红书包”薪火相传

  巴彦乌拉嘎查老会计巴图吉日嘎拉的父亲丹巴是嘎查的老领导,更是第一代“红书包”送学服务的先行者,50年后的今天,巴图吉日嘎拉与他的儿子德力格尔朝克图作为“红书包”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的志愿者,经常背上“红书包”,或骑马或驱车前往嘎查牧民家,开展共同学习活动。

  从丹巴到德力格尔朝克图,“红书包”换了一茬又一茬,在祖孙三代的后背上传承了半个世纪。

  “我们的‘红书包’里不仅装有政策理论,还有现代畜牧业养殖技术、科普资料,为牧民群众孕育了共同致富的信心和希望。”如今已是嘎查党支部书记、委员会主任的德力格尔朝克图说。

  正如他说,21世纪的今天,“红书包”送学服务依然拥有强大的生命力。为进一步提升拓展“红书包”志愿服务范围和领域,不断丰富“红书包”志愿服务内涵,锡林郭勒盟委宣传部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组建盟级“红书包”志愿宣讲服务队,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式的理论宣讲,采取“理论+文艺”“理论+音视频”“理论+阅读”等形式,把理论宣讲和文艺演出、音频广播、全民阅读结合起来,使广大农牧民群众便于理解、乐于接受。

  在锡林郭勒,“红书包”不仅仅是最初的“理论包”,而是已拓展成了新时代装思想、装文明培育的“压缩服务包”,在传统“送学”服务的基础上,新增了健康医疗、畜牧兽医、农牧科技、政策宣讲、法律宣传等宣传宣讲内容,打包式地提供志愿服务,为基层农牧民提供了丰厚的文化滋养、生动的政策阐释、面对面的技术指导,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理论宣讲有效载体。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红书包”持续赋能

  为了赓续传承,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辽阔草原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名群众,锡林郭勒盟“红书包”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的“红书包”里不仅有书,还有“码”、有“网”、有“盘”。走边关入牧户的行进式宣讲,既可以扫码收听收看,也可插盘下载,一个书包实现了多个内容,最小的投入,争取换来最大的成效。

  盟旗两级“红书包”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队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先进典型人物、理论专家、农牧技术专家、乌兰牧骑队员、高校老师、媒体从业者、边防官兵,也有苏木嘎查“两委”成员、党员中心户、卫生员、嘎查会计、民兵,还有嘎查村的农牧民、社会志愿者……服务队就是一支轻骑兵,或三五人一组,或一人一组,机动灵活。

  身上背的“红书包”就是他们的标识,走村入户,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农牧民实际困难,纾解嘎查村治理堵点。潜移默化中,引领了农村牧区新风尚,为乡村振兴、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锡林郭勒实践持续赋能,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2022年,草原上永不褪色的“红书包”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全区“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项目名单;“红书包”志愿服务模式被列入中宣部典型案例;“流动红书包”入选2022年度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典型事例。(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