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锡林郭勒

锡林郭勒:农机具享补贴 农牧民乐开怀

2022年08月08日08:3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这几天,锡林浩特市白音锡勒牧场牧民韩德胜把牲畜保定架拉回了家。

  “我家是养牛的,之前买保定架没有补贴,只能把旧的凑合着用。买台新的吧,感觉还有些不值当。正当犹豫不决的时候,我听到了好消息。”韩德胜笑着说,偶然的机会,他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牲畜保定架被列入到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范围内,便详细咨询锡林浩特市农机购置补贴办公室,得到确认后,立刻联系销售企业,购买了保定架,并享受到3000元的补贴。

  近年来,随着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化转型升级,机械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机具配套不合理等问题日益突显。

  2021年,锡林郭勒盟针对农牧民实际需求量较大,且不在国家、自治区农机购置补贴目录范围内的机械产品多次组织全盟农机行业技术专家、养殖户、合作社、养殖企业座谈了解并开展实地调研,摸底梳理了农牧民需求量相对较大的12种机具,并制定工作计划,积极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对接,将农牧民需求量较大的适用机械和智能设备列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出台并实施《锡林郭勒盟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的农牧民,加快提升全盟农牧业养殖机械化、智能化水平。

  “目前,我盟已经通过专项鉴定,纳入2022年农机购置产品补贴目录,享受自治区财政专项资金补贴的产品有保定架、药浴机、撒料车、挤奶机等7类畜牧业机械。”锡林郭勒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陈绍恒介绍说,该方案的出台实施以满足农牧民对机械化生产的需要为目标,以稳定实施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益为主线,进一步畅通农牧业机械化发展各个环节,支持引导农牧民购置使用先进适用的农牧业机械,引领推动农牧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从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速度,为农牧业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哈那乌拉嘎查牧民阿拉坦布日古德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他在自家5000多亩草场上养殖着100多头牛和少数羊。在经营传统畜牧业养殖的同时,阿拉坦布日古德在每年打草季节都会带领周边牧民开展打草作业,增加收入。

  他向记者一一介绍用补贴政策购买的大型机械,说起政策红利他更是赞不绝口:“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通过补贴政策,又购买了捆草机等。现在,家里有大型拖拉机、小型拖拉机、打草机和两套捆草机。打草的季节这些设备就派上用场了。把左邻右舍的年轻人组织起来,大家只需几天就把活儿干完,然后还能给别的牧户打草,挣一笔不小的收入。”

  机械化、智能化是农牧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近两年,锡林郭勒盟着力提高农牧业机械化发展,对已发布推广鉴定大纲及自治区专项鉴定大纲的产品,督促盟内生产、研发企业积极申请产品鉴定,鼓励他们加大对畜牧机具的研发力度。截至目前,锡林郭勒盟已发布的农机农业机械产品专项鉴定大纲中,包含该盟本土企业自主研发的4种畜牧业机械。

  陈绍恒介绍说,该盟还对农牧民生产需求量比较大的小型装载机进行盟级财政专项购置补贴,对盟级以上乡村振兴示范嘎查村和人居环境重点治理嘎查村农牧民购买的机具进行上限不超过15000元的补贴。(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