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达拉特旗首个“零碳型”党群服务中心建成

2023年02月28日11:46 |
小字号

近年来,达拉特旗风水梁镇盐店村坚持党建引领,以践行绿色低碳理念为导向,始终扛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责任,围绕“乡村振兴”和“双碳战略”,建成全旗首个“零碳型”党群服务中心,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一直以来,盐店村都从未放弃对发展低碳能源的探索。在包联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的帮扶下,早在2021年,盐店村就立足本村风光资源富集优势,积极招商引资,引进远光新能源风力发电项目,该项目装机容量为10MW、年发电量为3.3万兆瓦时,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8239吨,相应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66.2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1807吨,还可减少大量的灰渣及烟尘排放,节能减排效益显著,在全镇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

盐店村党群服务中心累计投资197.8万元,于2022年6月建成启用,总占地面积2100平米,建筑面积635平米,含便民服务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民议事室、积分兑换超市等功能室10个,建成光伏发电一体化车棚1处,车棚顶部由99块光伏板汇聚“能量”,装机容量为52.96千瓦,年发电量可达9.7万度,年收益约2.91万元,于2022年12月并网发电。“光伏发电一部分可用于党群服务中心日常办公及冬季供暖所用,其余电量可上网变现,提升村集体经济收益。夏季不供暖、用电少时,将多余的电量上网卖电变现,在冬季供暖用电多时补贴冬季供暖费用,全年不燃烧任何生物质燃料,实现了真正的零排放、零污染。”盐店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耀同志介绍道。在尝到了“零碳型”党群服务中心带来的“甜头”后,盐店村对于发展光伏产业又有了新思路。“今年,我村计划利用林下散养鸡场的30亩草地,发展落地式光伏发电项目,推动形成板上发电、板下养鸡、板间种草的立体发展模式,在全镇率先打造节能减碳新高地。”驻村第一书记任国同志信心满满。

盐店村“零碳型”党群服务中心的建成启用,标志着盐店村逐步迈入低碳时代。对于未来如何发展,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杨尚荣同志给出了答案,“在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博爱家园,搭建零碳共享食堂,采用“无烟烹饪”标准化服务模式,为村内60岁以上老人提供实惠便利的绿色就餐服务;实施“公益积分”,引导低碳行动,设立村民碳账户,对农牧民群众以旧换新、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等低碳行为进行模块化积分奖励,参与合作超市积分换购活动,持续增强零碳生活激励效果。”“以前觉得‘零碳’离我们村很遥远,村里能率先建成一个‘零碳型’的党群服务中心,明显感觉到这里的环境更好了,等到博爱家园建成后,还能为我们这些老年人解决吃饭的问题,这生活是越来越好喽!”现年67岁的村民张文清喜滋滋地说道。

“下一步在全镇推广盐店村的低碳发展模式,立足于生态能源小镇的实际定位,形成能源产业转型集聚效应,大踏步向‘风光无限’风水梁迈进!”风水梁镇党委书记王艳玲说。(刘俊平、马曌霞)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