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达拉滩农牧民 冬闲时节“充电”忙

2022年12月11日16:52 |
小字号

眼下正是寒冬时节,也是以往农牧民一年中最清闲的时候,而在达拉特旗,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却利用冬闲时节忙“充电”,盘点秋收账、打零工、学技术……在忙碌中提升生产技能、拓宽增收致富新路子。

作为“全国种粮大户”,家住白泥井镇海留树村的王五命,冬日里每天一大早起来忙完家里的事,便坐到书桌前认真看书。原本只有初中文化的他,他感觉知识薄弱不够用。王五命告诉笔者:“现在不论干什么工作都需要有知识,现在冬天没什么农活,我就利用这段时间好好看书学习农业新知识,通过学习获得知识和技能,提升自己的学历和能力。”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除了农牧民自发学习,农忙结束后,达拉特旗农牧局还结合农牧民需求和农牧民意愿, 先后在网上举办了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农产品市场分析、高素质农牧民职业素养等技能培训课程,切实帮助农牧民利用起冬季闲暇时间掌握一技之长,进一步增强致富内生动力。昭君镇查干村农民王福齐说:“在网上就可以参加农牧局举办的各种技能培训班,既方便又实用,对我们今后的创业就业和日常生产生活都有很大帮助。”

如何增收致富,始终是农民心里的头等大事儿。即便是在农闲时,农民们也在盘算着如何发展“农闲经济”。走进白泥井镇侯家营子村的温室大棚,地里的庄稼早已尽数归仓,但温室大棚里却暖意融融、绿意盎然,西红柿、茄子等蔬菜鲜翠欲滴,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忙着打理温棚的负责人张勇 说:“冬季农闲时间长,利用这个时候经营40个温棚,也不太辛苦,还能收入400多万元。”

以往的农闲时光,农牧民们或扎堆儿闲聊、或通过打牌等方式来消磨时光。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时代的农牧民开始转变思想观念,一改过去“冬日闲唠嗑,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旧观念,真正把更多心思、精力放在了增收致富谋发展上。(刘俊平)

来源:达拉特旗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