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春播正当时 达拉特旗6万亩小麦陆续下种

2022年03月29日21:0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春回大地暖,小麦播种忙。近日,达拉特旗6万亩小麦陆续下种,广袤的田野上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的热闹景象。

在吉格斯太镇蛇肯点素村小麦播种地块,笔者看到,农户将备好的小麦种子、肥料一起放进播种机,伴随着机器的阵阵轰鸣声,几台大型播种机在田间来回作业。铁犁划开了沉寂一冬的大地,一粒粒饱满的麦种带着“丰收的使命”被陆续播撒进土地里,开启了新一年的春播生产。村民李二狗去年种植小麦收益颇丰,尝到了甜头,所以他今年入股了合作社,还要继续扩种。李二狗说:“去年种的小麦每亩能产1000多斤,收成挺好,所以今年我又多种了二三十亩,并且加入了合作社,再加上国家补贴也大,相信今年收成比去年还要好。”

为了不耽误农时,今年3月中旬起,蛇肯点素村就开始推进土地平整和小麦播种准备工作。笔者了解到,今年蛇肯点素村70%以上的耕地都种植了小麦,其中土地合作经营2000余亩,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建立了“保底收益”+“盈余分红”的分配机制,形成农民、村集体、合作社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耕、种、收、售的全程机械化,极大地提升了合作社田间作业效率,降低了农民生产成本。达拉特旗营西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金亮说:“我们统耕、统种、统销售、统一管理,有效提高了化肥的利用率,节省了水、电,再加上我们上的是有机肥,进一步提高了小麦的优良品质。统一销售以后,可以有效增加农民收入,特别是有些老年人种不动地,坐在家里就能享受分红。”

目前,达拉特旗各苏木乡镇正在积极推进小麦播种进度,今年全旗小麦种植面积可达6万亩,预计四月上旬将全面完成播种任务。一幅幅抢墒播种促生产、紧锣密鼓“闹”春耕的美丽画卷正在达拉特大地上徐徐展开。(李慧龙、袁娇)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