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全区春播第一耧开耧

2022年03月03日07:4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数台播种机同时开播。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摄

  3月2日上午,2022年全区“春播第一耧”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具演示现场会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双庙镇增光村“万亩绿色小麦示范基地”举行,由此拉开了河套灌区春小麦播种工作的序幕,也标志着全区小麦春播从巴彦淖尔市开始由西向东陆续展开。

  上午11点,几辆满载小麦种子的播种机准时启动,穿梭于田间,把一粒粒种子播进了地里。村民任春治今年早早就开始准备,以每斤1.67元的价格与恒丰集团签订了种植订单。他告诉记者:“我们今年准备集中连片种植250亩小麦,签了订单就不愁卖不出去,价格也有保障,麦后准备再复种一茬白菜或燕麦草,这样我们每亩地的收入将达到2500元以上。”

  今年的春播现场会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动黄河流域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现场设置了粮食播种展示区、农机和农资展示区、科技培训区、现代农业成果展示区等5个区域。

  李建新是杭锦后旗玉米种植大户,在听了农业专家介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生产技术和补贴政策,并现场观看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具演示后,当场决定试种。他说:“这项技术有利于改善土壤条件,在玉米基本不减产的同时还能增收一茬大豆的收入,本来今年不准备种玉米了,但看完演示后挺心动的,我决定试一试种上50亩,希望有个好收成。”

  据了解,巴彦淖尔市预计今年农作物总播面积115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增加到550万亩以上,其中小麦种植达到80万亩。

  巴彦淖尔市农牧局种植业科科长张华介绍说:“在稳定粮食生产方面,我们将确保划定的553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全部种植粮食,将国家的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乡镇、到农户、到地块,保证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同时,实施优质高效增量示范行动,在全市7个旗县区安排了10个粮油作物千亩优质高效示范片。今年我们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保证粮食不减产的情况下,增加一茬大豆,提高大豆的产能,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55亿斤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