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吉平委员:关注文物保护与利用

2022年03月03日07:4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吉平,一如既往地关注着内蒙古的文物保护与利用。每年两会前夕,吉平都会腾出时间和精力专门收集、整理提案和社情民意材料。

  吉平从事文物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近40年,如何更好地保护和利用文物是他在全国两会上最关注的内容。

  在他看来,考古发掘可以延伸历史轴线、增强历史信度、丰富历史内涵、活化历史场景,揭示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内蒙古一系列重大的考古发现,突出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吉平举例说,元上都遗址是内蒙古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再现了元朝繁荣的社会形态、融合的民族关系。

  过去4年来,他聚焦文物事业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2018年、2019年,他提交的《关于加强内蒙古民族文化传统村落调查与保护的提案》《关于鼓励收藏家到乡村开办收藏展馆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均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和认真办理。2020年,他提交的《关于在文物征集中取消由提供人出具文物来源证明的提案》,成为国家文物局修订《博物馆藏品管理办法》和制订《博物馆藏品征集规程》的重要参考。去年全国两会上,他就加大对革命旧居旧址的保护维修经费投入,提升反映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遗迹、重要会议遗址、重要机构旧址、重要人物旧居的保护展示水平等问题提交提案建言献策。

  今年,吉平准备的提案是《做好边疆地区考古发现与研究工作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文物事业发展迎来历史最好时期。”吉平说,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他将继续担当尽责,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安寅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