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一个种粮大户的愿望单

2022年03月25日17:2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再流转1000亩土地用于扩大玉米种植面积……”达拉特旗白泥井镇种粮大户王五命,近日列了一张新年愿望清单。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这个种粮大户要继续扩大自己的“玉米版图”。

春耕马上开始了,这几天,王五命格外忙。“许多外出务工人员马上就要出去打工了,我得趁这个机会,和附近的人商量土地流转事宜。”王五命告诉笔者,当地正在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许多集中连片的土地被重新平整,他希望抓住这个契机,进一步扩大玉米的种植规模。

王五命,土生土长的白泥井镇海留树村人,家里世辈以种地为生。说起种地,王五命深有感触:“我从九几年开始在村里种玉米,那个时候是牛拉车耕、靠天吃饭的时代,一年到头面朝黄土背朝天,收成还并不高;后来受益于国家的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土地集中连片,灌溉条件改善,我承包了大量的土地,逐渐开始走规模化经营路子;再后来,我组建了合作社,探索出了社会化服务模式,得益于白泥井土地平整,地理条件优越,还组建了农机服务队,开始提供农机服务。”王五命种地30余年,作为全旗最早进行规模化种植的个体农民,也成为全旗推动传统种植模式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先锋,成为了“富起来”的基层代表、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

从开始承包100多亩水田的“单打独斗”,到如今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5000余亩,在不断和市场接触过程中,王五命的玉米种植理念逐渐发生变化。动员农民的力量,合作社负责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生产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积攒了一定的成本后,王五命又以合作社名义购买拖拉机、收割机、装载机等大小机械15台,在本村内开展社会化服务,再一次引领了机械化种植的潮流。

2012年,王五命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种粮大户”,现在的王五命完全实现了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种植,相比过去,种地更省力了,收入也增加了。依靠规模种植,科学种田,富起来了,成为了村民们的榜样,不断带动村里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务农,联合起来一起发展规模化养殖,走出一条种养加农业产业链,带动周边200多农户400多人一起实现增收致富。

经过几年的成功运行,2021年6月,他所经营的达拉特旗祥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经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审定后,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示范社。

“通过走规模化、产业化的路子,农村产业的发展将迎来新的生机和活力。”王五命说。(刘俊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