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达拉特旗“大棚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02月26日18:0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绿绿的黄瓜,红彤彤的西红柿挂满秧藤……林原村的蔬菜大棚里,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初春时节,达拉滩乍暖还寒,而在达拉特旗树林召镇林原村的蔬菜大棚里,温度足有23℃。

戴着帽子的韩广军正在大棚里边忙活边说:“今年我种了一棚柿子,像这两天这个行情,上门来收最低都是3元,算下来一棚柿子收入四五万元。”

韩广军在大棚里忙碌。

在林原村,像韩广军这样的温室大棚种植户,将多年的种植经验和技术运用到温室大棚种植中,大力发展市场需求旺、适宜当地环境种植的反季节蔬菜,不仅满足了市场需求,也增加了自己的收入。

“现在,我们村有30多个村民来这些大棚打工,平均每天每个人有160元的收入,闲了还能照顾家里,比去外面打工方便多了!”林原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麻三占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达拉特旗紧紧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点,将产业作为发展的根基,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优势,创新思路,全力打造温室大棚种植,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农民增收。

“树林召镇林原村以这个产业振兴为核心,实施了绿色转型加内置金融,加龙头带动的模式,打造蔬菜全产业链模式,构筑以蔬菜为主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现有露地蔬菜种植面积1.1万亩,设施农业是3174亩,年产蔬菜6.4万吨,年产值1.5亿元,由过去的一季产出变成现在的四季供应,现在亩均实施农业能达到2.5万到3万元,露地蔬菜每亩增收3000到5000元,由过去品牌单一到现在品牌化生产,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宝善堂品牌发挥了良好的作用,我们的乡村振兴是让村里所有人都能尝到甜头”麻三占说。(刘俊平、达赖)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习近平走进百姓家》读书分享会举行
  2月24日,自治区妇联、呼和浩特市妇联联合主办的“北疆巾帼心向党 携手奋进新征程”《习近平走进百姓家》读书分享会在呼和浩特市举行。 分享会旨在团结引领内蒙古广大妇女、家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新征程中凝聚磅礴巾帼力量。…
“八个聚焦”为服务落实“五大任务”提供法治保障
  2月23日,记者从全区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重点聚焦八个方面,推进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为服务落实“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聚焦政治建设,在筑牢政治忠诚上用功发力,开展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和“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最强党支部”达到50%以上;聚焦高效统筹,在推进法治建设上用功发力,深入总结、宣传推广包头市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成功经验做法,开展新一轮示范创建活动;聚焦服务保障,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用功发力,设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基层联系点,持续深化“万名律师进乡村”活动,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推动法律保护关口前移;聚焦规范执法,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上用功发力,积极参与自治区“五大任务”立法工作,高质量完成2023年度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立法任务,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专项行动,对全区行政执法败诉案件进行监督;聚焦提高管理水平,在维护安全稳定上用功发力,监狱系统将推动信息化监管工作常态化机制化,戒毒系统将强化戒毒人员收治工作,同时积极创建“智慧矫正中心”,有效防止社矫对象脱管漏管;聚焦基层基础建设,在固本强基上用功发力,推动制定《内蒙古自治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建设;聚焦公共法律服务,在服务保障民生上用功发力,组织开展“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工作,深化法治乌兰牧骑进边关、进农村牧区等系列活动;聚焦深化队伍建设,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上用功发力,常态化开展执法执业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提高履职能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