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内蒙古达拉特旗:新农村建设有了好“标配”

2023年01月03日13:54 |
小字号

干净整洁的村庄、平整宽敞的道路、崭新的围墙路灯……无数新农村“标配”亮相达拉特旗树林召镇的各个村落。

“人居环境整治最终受益的是咱们老百姓。这些年,政府新修了村道,更换了路灯,就连村里的厕所都变成和城里一样的水冲厕所,自家也都用上了马桶,现在我们的心里也亮堂了。”树林召东海心村“两委”委员李军特别高兴。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一点点发生在村民身边。达拉特旗着力改变过去“脏、乱、差”的村容村貌,常态化开展“三清理、三整治、四提升”行动,在改善人居环境上持续发力。

走进东海心村,道路两侧新开的农家乐和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比比皆是。村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周边市民经常到村里游玩。人居环境的改善不仅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习惯,也促进了农村产业发展和经济繁荣。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我们将统筹整合各方资源,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让村民们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树林召镇党委书记李茂表示。

“前几年,村子里、房前屋后大大小小的垃圾堆随处可见,卫生差得很。”谈起过去村里的环境卫生,村民张女士连连摇头。

张女士说,林原村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长期以来,村民生产生活造成的“粪堆”“柴堆”“垃圾堆”等随意堆放,一到刮风下雨,遍地垃圾,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现在林原村,有了垃圾桶和回收箱,环境卫生也干净多了。

据了解,树林召镇日均产生生活垃圾约120立方,现有垃圾池422处,公共卫生间215座(其中:水冲厕2座、旱厕213座),垃圾中转点5处,垃圾临时填埋点4处,垃圾箱558个,5m³勾臂垃圾箱250个,装载机3辆,翻斗车2辆,勾臂垃圾车6辆。现有低温裂解站1座,日可处理20立方, 17个行政村已被第三方公司承包。剩余梁外6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库存建筑垃圾、农业废品需要镇里去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实现了城乡一体化。(刘俊平)

来源:达拉特旗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