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达拉特旗白泥井镇:爱心食堂 吃出幸福“食”光

2022年11月18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菜多,人也多,这顿饭,我们吃得格外的香。”近日,在达拉特旗白泥井镇老年爱心食堂,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吃饭,边吃边发出幸福的感叹。

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开心用餐

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开心用餐

据了解,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白泥井镇党委、镇政府为着力破解农村独居老人做饭难、吃饭难这一农村养老中的难题,以“爱心食堂”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孝老食堂守望互助、抱团取暖的作用,充分发扬公益孝道精神,正村风正民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社会正能量,白泥井镇从6月中旬开始动工改造建设老年爱心食堂,9月中旬完工。食堂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余人,累计投资达97万元。

为了让老人吃得安心、放心、省心,爱心食堂自建成运行之日起,每天来食堂用餐的人就络绎不绝,80%以上的是60岁以上的老人,食堂提供早、中、晚三餐,早餐一个包子不论荤素,统统1元钱,一碗粥,不论大小,都是1元,午晚餐食更是比外面的饭店便宜2-3元钱,而食堂的食材均来源于各村自产的农产品,安全、绿色又健康。

其实在爱心食堂不仅仅可以吃到可口、价格合理的饭菜,这里更有着丰富的娱乐活动提供给老人,一方面可以解决老年人闲时生活的孤独感,一方面也可以在娱乐的同时与同龄人进行沟通、谈谈心、喝喝茶、聊聊天,拉家常。

“爱心食堂让我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氛围,我们非常支持,同在一个村上,邻里之间,大家一起吃饭、聊家常、谈心,既开心又增进了感情交流。”村民魏其说。

“‘爱心食堂’的创办,是白泥井镇提升村级救助服务模式、改善困难群众生活的一次探索,也是乡村振兴的缩影。爱心食堂办得好,办得贴心,饭菜干净、味道好,给老年人解决了大困扰,同时解决了留守、孤寡、病残老人的’做饭难’’吃饭难’问题,下一步,白泥井镇将由点到面推广’爱心食堂’建设,让’敬老、爱老、孝老、助老’的文明之风滋润广大老人的心田。进一步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更好团结动员村民投身乡村振兴。”白泥井镇党委书记刘飞说。(刘俊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