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穿梭在胡杨林中的戍边便民服务队

2023年02月16日15:1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胡杨林深处,一年中最繁忙的冬(春)羔生产季如期而至。接羔保育,是当地牧民的头等大事,关系着牧民一年的收成。

民警抱着刚出生的羊羔。

民警抱着刚出生的羊羔。

民警帮助羔羊喝上“初乳”。

民警帮助羔羊喝上“初乳”。

2月13日,苏泊淖尔苏木策克嘎查娜仁图雅家的羊圈里一派繁忙景象。苏泊淖尔边境派出所戍边便民服务队的警察“羊奶爸”正在协助牧民群众认真检查母羊的生产情况,几只小羊羔撒着欢儿来回跑跳,看到民警们拿着奶瓶,争先恐后过来“抢食”。“这段时间,我们家一直忙得很,差不多每天都有羊羔子出生,有民警同志的帮忙,缓解了我很大压力。”牧民娜仁图雅笑着说到。

民警帮助牧民搬运草料。

民警帮助牧民搬运草料。

从2月份开始,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苏泊淖尔边境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成立了戍边便民服务队,联合驻地政府专职防疫人员深入辖区帮助牧民接羔保育和春季牲畜疫病防治,合力开展棚圈消毒、羔羊喂养、草料储备等工作,确保接羔保育顺利进行。提起戍边便民服务队的上门服务,娜仁图雅竖起了大拇指。她介绍说,民警们面对面向牧民讲解新生羊羔的保暖和护理知识,棚圈消毒、搬运草料、喂养牲畜,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大家宣讲与牧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

“羊羔子是牧民生活的希望,看着它们接连出生,我心里特别高兴。”民警乌达木说。截至目前,戍边便民服务队帮助牧民共接产仔畜200余只,成活率达99%。目前接羔保育工作仍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牛鑫、梁镇、张杰、阿拉腾塔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