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春暖草原时 牧民接羔忙

2022年03月23日08:1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春暖草原时,牧民接羔忙。眼下,又到了关系牧民一年收成的接羔保育关键期。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随处可见牧民们忙碌的身影,羊圈里的“咩咩”声让广袤的鄂托克草原处处充满了生机。

  在阿尔巴斯苏木呼和陶勒盖嘎查牧民阿日宾巴雅尔家温暖的产棚里,羊羔的叫声此起彼伏,犹如一曲曲欢快的交响曲,让阿日宾巴雅尔对今年的生产生活充满了希望。

  “我们家有150只基础母羊,25%的母羊生了双胞胎,羊羔成活率也高,我们很高兴。”阿日宾巴雅尔说。

  刚出生没几天的小羊羔们依偎在羊妈妈身边,十分可爱。阿日宾巴雅尔一家也不闲着,观察羊羔长势和检测羊羔进食、健康状况,同时还要做好春季驱虫和防疫工作。

  养殖户张建华家也迎来了接羔季。2021年的秋天,张建华储备了十几吨优质饲草料,他家的150多只基础母羊个个膘肥体壮、精神十足,为做好今年的接羔保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给下羔母羊储备了多个种类的草,还有玉米粒,保障母羊营养平衡,产下羊羔奶水充足,羊羔成活率也高。”张建华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鄂托克旗坚持“稳羊增牛扩鸡禽”发展战略,把接羔保育工作作为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和增加牧民收入的重要举措来抓,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动物疫病监测和防控,有效增强了畜牧业防灾减灾能力。该旗现有112万基础母羊,预计春季接羔成活仔畜65万只以上,仔畜成活率达95%以上。

  三月,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乍暖还寒。呼伦贝尔农垦苏沁农牧场公司养殖户圈舍内一派“丰收”景象,养殖户们正忙着接羔育幼,开启了一年忙碌而喜悦的时光。

  在该农牧场养殖户刘卫京的圈舍里,一只只小羊羔长势良好, “咩咩”声不绝于耳。今年,品种改良让刘卫京尝到了更多“甜头”。

  “你看,刚出生的小羊蹦跶的多欢。今年越冬度春饲草料足,母羊膘情好,奶水也充足,羊羔的成活率有保障。”看着两圈活蹦乱跳的羔羊,刘卫京满是喜悦地说,“看见那边的小尾巴羊了吗?那是我去年才买的杜泊羊,这羊多胎高产,羊羔子也比咱本地羊壮实,长得还快!”

  刘卫京饲养了566只基础母羊,现在已经产下460只小羊羔了,不少母羊产了双羔。他掰着手指头算了笔账:按照每只羊800至1000元的销售价格,预计今年毛收入能达到30多万元。

  该农牧场从牲畜防检疫到牲畜引种改良再到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环环相扣为养殖户服务。通过外出考察新品种、试养新品种,规避养殖风险,不断优化牲畜品种结构,有序推进牲畜品种改良工作“提档增速”,让广大养殖户花“小”钱就能得“良”畜,帮助他们增加收入。同时,在畜牧业生产关键时节,不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走访牧业养殖户,进行“跟踪式”服务指导,发放宣传单和牲畜药品,帮助养殖户提高接产工作的安全性以及母畜和仔畜的成活率。目前,该农牧场有基础母羊存栏48000只,已产羔羊42078只,繁殖率和保育率均达到了98%以上。

  目前,内蒙古畜牧业生产平稳,接羔保育进展顺利。同时,春季动物疫病防控有序开展,制定实施了免疫、流调监测、检疫监管、兽药质量监控等计划方案,全面安排部署各项防控工作。

  近年来,内蒙古积极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强母畜、仔畜饲养管理,提高科学饲养管理水平,为畜牧业的稳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同时,坚持草畜一体化发展思路,实施粮改饲工程、建设优质牧草基地。还积极加大地方品种选育提高、提纯复壮,畜牧业生产稳中有增,畜产品供给能力稳步增强。(记者 韩雪茹 通讯员 吴振华)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