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缕缕谷香绕边墙

2023年02月14日08:1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北堡乡口子上村,一个与长城相依相伴的古村落,是走西口移民跨越长城走向草原的一个“小西口”。清代四公主招募“口里”人垦种土地,从而促进民族团结、发展地方经济的佳话与此地息息相关。

  “循迹西口”采访组一行走进清水河县,探寻这方土地上各族人民携手开拓发展的动人故事。

  移民兴垦 惠泽百年

  口子上村,与山西省偏关县接壤,丫角山上南北向的长城穿村而过,将村子一分为二,故称口子上村,意为“建在长城上的村落”。村子风景优美,窑洞林立,村中央广场的凉亭内,竖立着一块四公主德政碑。

  四公主,又名恪靖公主,康熙第六女。她从小聪慧贤淑,深得康熙宠爱。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为了稳定北部边疆,四公主被指婚嫁给漠北喀尔喀蒙古汗位继承人敦多布多尔济。

  “呼和浩特市的和硕恪靖公主府是其御赐府邸。”呼和浩特博物院陈列研究部主任卜英姿说,四公主成婚后,康熙择选清水河地区的口子上、老牛湾、喇嘛湾、岔河口等地的48375亩良田作为公主的养赡地。

  四公主从山西的偏关、平鲁地区招募了大量人口开垦养赡地,这些人通过口子上来到清水河。四公主施行税赋减免政策,极大地刺激了清水河地区的农业发展,许多人由春来秋归的雁行客变为定居者。他们用带来的农业生产技术平整土地、开渠打井、引水灌田,庄稼连年丰收,来往商贾日渐增多,各族人民相亲互助,清水河地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盛景象。

  “百姓感念四公主良善仁德,为她竖立了德政碑。除了口子上村,老牛湾村、岔河口村也有,至今共发现4块。”清水河县文史专家刘建国说,清水河县大部分人是走西口者的后代。

  参观完四公主德政碑,我们想进几户人家聊聊,呼叫未见人影,细瞧未见落锁,诧异间,同行的清水河县宣传部副部长石潮瑞说:“这个村子是中国传统村落,自古村风良好,出门不上锁不丢东西,长城、四公主德政碑、明代古戏台等文物400年来无人损害,是十里八乡有名的文明村,每年来此旅游的人络绎不绝。”

  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

  从口子上村出来往东走,是革命老区老牛坡村,两村相距仅1公里,步行十几分钟就到。因为相距太近,历史上,两村多次分分合合,现在,老牛坡村是行政村,口子上村是其辖下的自然村,同归清水河县北堡乡管辖。

  “老牛坡村以前属山西省偏关县,1946年划归清水河县。”老牛坡村第九任党支部书记韩补生笑着对我们说,别人是三三两两走西口,我们是整村集体走西口。

  1937年,抗日战争时期,老牛坡村成立了晋绥交界地区最早的农村党支部,成为连接晋绥抗日根据地与陕甘宁边区、大青山抗日根据地的重要交通枢纽,为抗战胜利发挥了独特作用。

  现在,这里依托老牛坡党支部旧址和展览馆、北堡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等10多处红色遗址,成为远近闻名的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韩补生和他的亲人见证了老牛坡的革命发展历程。

  “我出生在一个‘红色家庭’,老牛坡党支部第一任书记潘密是我父亲的舅舅,我的父亲17岁投身革命,我也在20岁走上参军报国之路,1978年退伍后,先后担任5年村委会主任、28年村支书。为人民服务是我家的家训。”韩补生说。

  韩补生今年70岁,多年来,他退休不褪色,一直是老牛坡党性教育基地的义务宣讲员,从2017年至今,共接待了十几万来自内蒙古和山西省偏关县、平鲁县等地的各族干部群众来此参观学习。

  2019年,老牛坡被评为4A级红色文化旅游景区。

  藉此机遇,老牛坡人开起了农家乐,闲时还不误种地、养羊等,收入大大增加。2015年,老牛坡村摘掉了自治区级贫困村的“帽子”,2018年底,贫困户全部脱贫。

  “老牛坡村和口子上村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相信在老牛坡党支部的带领下,这片丫角山长城旅游区的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韩补生说。

  开拓精神 激发活力

  传统村落、红色老牛坡、长城与黄河握手地,这些亮丽图景,汇成了清水河县无比厚重的县域底色。

  进入新时代,依托地处中国杂粮“黄金三角区”的区位优势,清水河县诞生了蒙清小香米培育的励志故事。

  离开老牛坡村,我们来到位于高茂泉村的蒙清乡村创客中心,见到了73岁的蒙清小香米培育创始人刘三堂。

  在没有培育蒙清小香米之前,刘三堂是清水河县宏河镇十里八乡有名的中医大夫、种田能手。

  “我也是走西口者的后代,从小继承了父辈身上那种坚毅果敢、吃苦耐劳的精神,只有初中文化的我自学了中医和科学种田。”刘三堂说。

  1994年,刘三堂担任了宏河镇高茂泉村党支部书记,开启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之路。

  1996年,他从陕西米脂引进小米籽种,经过与清水河县本地小米杂交培育,选育出优质籽种,起名小香米。经权威机构检测,刘三堂培育的小香米富含人体所需要的17种氨基酸以及钙、镁、锌、硒等多种元素。

  从1998年开始,高茂泉村家家种植小香米,村民收入连年增长,小香米成了致富米。

  2006年,清水河县蒙清小香米有限公司成立,刘三堂说服在上海外企工作的大儿子刘峻承,让他辞职回来接替了自己董事长的位置。“我已经跟不上日新月异的时代步伐了,年轻人可以带领蒙清走得更高更远。”刘三堂说。

  在刘峻承的带领下,2022年,高茂泉村仅靠种植小香米一项,人均年纯收入就达到1.4万元,蒙清也发展成为集杂粮育种、种植、收储、加工、销售、连锁餐饮、五谷杂粮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企业,通过专业合作社及订单农业,实现规模化种植5万多亩,并在清水河县、和林格尔县以及山西省朔州市、黑龙江省五常市等地建立了多种作物合作种植基地,带动了上万户农户走上致富之路。

  蒙清的发展助力清水河县的发展。2019年,清水河县退出自治区级贫困县序列。

  清水河县和走西口有关的故事还有很多。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励志的故事传扬于这片热土之上,激发出各族人民携手奋进的力量。(记者 周秀芳 韩继旺 哈丹宝力格 高瑞锋)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