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感悟黄河魂 奋进清水河

清水河县:打造“绿色杂粮县”示范基地 全力守好粮食安全底线

2022年05月09日11:01 |
小字号

近年来,清水河县紧扣首府“培育以乳业、草种业为龙头的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目标任务,依托特色小杂粮资源优势,全力建设“绿色杂粮县”示范基地,不断提升杂粮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程度,加快培育和打造一批叫得响、受欢迎的农产品品牌,促进农牧业现代化发展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2022年,该县计划采取集中连片种植方式,建设杂粮示范基地12万亩,其中小香米4万亩、黑黍子4万亩、燕麦3万亩、胡麻和油菜籽1万亩,确定种植补贴为每亩150元,补贴方式以有机肥农资补贴为主,地块安排优先片区内的脱贫户和边缘户。目前已完成地块落实和农技服务指导,正在积极开展补贴资金筹措和农资采购工作。

基地建成后,将实现“三个进一步”目标。一是进一步提升耕地地力,不断增强杂粮的产量和品质,形成优质杂粮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加快打造“绿色杂粮县”。二是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为农户提供耕地菜单式托管经营服务,不断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降低农民种地成本,预计亩均增收300元左右,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产增收。三是进一步激发农户种粮积极性,通过撂荒承包地的有效利用,在增加农户种植收入的同时,为该县养殖户提供优质饲草,进而助推肉羊、奶山羊和肉牛等养殖业加快发展。

来源:清水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