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检农机备农资 查质量忙培训

内蒙古多措并举“护航”春耕备耕

2023年02月14日08:1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各地陆续进入春耕备耕时节,内蒙古多措并举“护航”春耕备耕。

  平土地、测间距、起地垄……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林原村,农户们已经在保善堂鹏鲲种养殖合作社的大棚里忙碌起来。

  “今年我们计划种植15亩香瓜,这两天已经开始购买种子、地膜、滴管等农资了。”合作社负责人王瑞说。

  鄂尔多斯市农业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加强农业科技服务指导,帮助农民科学合理种植。

  这几天,准格尔旗科技特派员路占伟成了大路镇苗家滩社区扶贫产业园内大棚里的常客。“我们每天进行跟踪指导,主要针对大棚升温和防寒进行技术支持,还有就是种植过程中的病虫害防治、栽培技术也是重点。在我们的技术保障服务下,每栋大棚一茬收入最少有两万元。”路占伟说。

  不负春光,据了解,全区春播将于3月初从河套地区小麦开始,4月下旬逐步进入春播高峰期。

  检农机备农资,查质量忙培训,截至2月8日,全区农资到位率较上年同期呈现“一高一低两平”的态势。化肥已到位84.57万吨,占春播需求的47.5%,较上年同期高8.9个百分点。全区玉米、大豆等主要粮食作物种子共计到位58.8万吨,占春播需求的59.6%,较上年同期低5.0个百分点。地膜、农药到位率平稳,地膜到位2.1万吨,占春播需求的22.1%;农药到位1484.5吨,占春播需求的20.1%。

  除了全力保障农资,内蒙古还展开了全方位的春耕备耕保障工作。截至2月9日,全区各级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共出动执法人员1070人次,开展巡查检查267次,检查门店企业1143个,抽检农资产品497个,查处农资领域违法违规案件17件,为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维护农牧民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保障。

  与此同时,在全区范围开展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培训农民达到31.18万人次,发放玉米密植精准调控、大豆大垄高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资料42.87万册,农技人员下乡1336人次。据统计,截至2月10日,全区可投入春耕生产的拖拉机104.2万台、配套农机具139万台以上,已培训机手、修理工1万人次,检修农机具33.4万台。

  下一步,内蒙古将及时调度解决农资到位情况、扩种大豆意向以及备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情况。同时,落实好政策和项目,加强技术指导,做好防灾减灾等工作,确保农业生产稳定。(记者 韩雪茹)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