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巴林左旗:特色种植“钱景”足

2023年02月08日09:4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我们合作社种植的3年生苍术,每亩产量有3500多斤,去年每亩地毛收入达到了42000元左右。” 位于赤峰市巴林左旗三山乡三山村的惠美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继海一边干活一边介绍。

  孙继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亩地的苍术苗费、3年的土地承包费和田间管理费等各项投入加起来是10000元;每亩苍术产的籽儿至少能卖回10000元,这就赚回本钱了,卖根部就是纯收入。他说:“我们每亩地苍术平均每年的纯收入不低于14000元。这至少是种植玉米、杂粮豆亩均纯收入的15倍。”

  2022年11月1日,农业农村部公示了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三山乡因种植苍术规模较大、效益较高而榜上有名。

  特色产业带来增收的“甜头”,激发了三山乡三山村村民李海军种植苍术的积极性。他说:“看到孙大哥种药材真赚到钱了,我也心动。2018年,我加入合作社种了40亩苍术。” 李海军笑言,“苍术‘浑身’都是宝,可以卖根部,还能卖籽儿呢。”

  “我这3年生的40亩地苍术平均每年能收入五六十万元。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和‘保底价’回收,还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李海军说。

  2022年,三山乡中草药材种植面积已达到30000亩,年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三山乡乡长连晓玲介绍说:“三山乡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围绕中草药材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建强产业链,以建设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为目标,高标准推进现代中蒙药材产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构建‘园区+基地’科学种植示范推广体系,全力打造中国北方仿野生药材之乡、中国北方仿野生药材种苗基地。”

  春已至,万物始。谈到今年的打算,孙继海满怀信心:“三山乡适合种植中草药材,效益还高。我想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打造好这个品牌,把优质中草药材销售到全国各地,继续带领村民们增收致富。”

  据了解,巴林左旗初步形成了以三山乡为中心,辐射富河镇、林东镇、哈拉哈达镇、隆昌镇的中草药材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品种有苍术、板蓝根,黄芪、桔梗、防风、黄芩、牛膝、赤芍等近20个。全旗种植中草药材的农户达到500多户,年种植面积稳定在35000亩以上。(记者 阿妮尔)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