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科尔沁答卷

科尔沁区:药材种植富群众 抢抓农时种植忙

2022年05月18日10:35 |
小字号

近年来,科尔沁区大林镇大力发展中蒙药材种植,通过政府引导、合作社牵头的方式,积极引导昌祺种植合作社不断扩大中蒙药材种植规模。

农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这几天大林镇昌祺种植合作社中草药种植基地热闹非凡,大型机械在深旋土地,工人们正忙着播种药籽,全面开启今年合作社新一轮的种植。

据大林镇昌祺种植合作社理事长臧永刚介绍说:“五月中旬正好是播种桔梗的好时期,今天一天预计能种二三十亩地,这一片是六十亩地,计划两天播完。”

大林镇昌祺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主要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种植中草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合作社先后在大林镇角干二村、大山屯村等六个村完成土地流转,集中连片地区达200亩以上,主要种植品种为黄芪、牛膝、桔梗等。今年臧永刚共流转400亩地分别用来种植桔梗和黄芪。

“桔梗一亩地能产两吨,四千斤,正常价格在两块四五,一亩地产值在一万元,纯利润能剩五千元。黄芪苗它本钱能大一点,它一亩地投资得七千元,一亩能产一千八九百斤,六块到七块一斤,产值在一万二三。”大林镇昌祺种植合作社理事长臧永刚这么说。

合作社的发展给当地村民的生活带来了新变化。在合作社中草药种植基地,前来务工的农民最多时可达上百人。角干二村李艳秋就是其中一位,她在这里工作已经两年多了,平时在这里除了务农,还参与田间管理。最令她骄傲的是在这里掌握了不少中草药种植知识。“我在昌祺种植合作社打工两年多了,一年挣一万多块钱,还能帮家添点收入。”李艳秋说。

近几年,大林镇昌祺种植合作社中草药种植基地经过几年的摸索也由最初的几十亩发展成如今的几百亩,由于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也随着国内蒙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基地成熟后的药材完全不愁卖。面对未来,臧永刚信心满满,他表示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以产业化促进蒙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打造种植、技术、管理、收购一条龙服务,不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22年,大林镇深入贯彻落实科尔沁区“五大产业基地”建设定位要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鼓励农业经营主体、种植大户带领群众抱团发展,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畜足了产业动力。(孙欣、张智敏、刘宝)

来源:科尔沁区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