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25亿元专项资金、45条政策推动工业调整优化升级

2023年02月07日18:3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2月7日电(刘艺琳、实习生高文慧)2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推动工业调整优化升级”专场新闻发布会,对自治区日前发布的《关于印发自治区2023年坚持稳中快进稳中优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的通知》中,关于高端化发展、智能化发展等五个方面出台的45条支持工业调整优化升级的政策进行解读。

在高端化发展方面,内蒙古将引导企业增加技术改造投入,对投资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势特色产业链的工艺设备更新、新产品开发等技术改造项目,按照实际完成投资额的20%给予补助。支持高危、高强度生产环节“机器换人”,按照工业机器人购置费用的20%给予补助。对当年投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势特色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按贷款实际利息的30%给予一年贴息补助。

在智能化发展方面,主要是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智慧园区、智能工厂、智慧矿山建设,推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对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项目,按照实际完成投资额的20%给予奖补;对设备上云上平台的企业按照实际费用的20%给予补助。

在绿色化发展方面,将对数据中心电源使用效率(PUE值)首次降低到1.3的,按照技改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对淘汰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按照更换设备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将对创建成为国家级、自治区级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的企业给予定额奖励。对高耗能、高耗水行业认定一批能效领跑者企业、水效领跑者企业,并给予定额奖励。对低碳园区、零碳示范园区,根据新增可再生能源消纳对应的能耗量给予奖补。

在创新发展方面,将对新创国家级、自治区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对新认定为国家级、自治区级工业设计中心,对新认定的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对新认定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国“质量标杆”企业,给予一次性研发经费补助。对列入目录的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在区内实现转化应用的项目,按实际完成投资额的20%给予一次性补助。对认定为自治区技术装备首台(套)、关键零部件首批(次)、新材料首批(次)产品,按照保费的80%给予补贴。

在市场主体培育方面,将对新认定的国家级、自治区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给予一次资金奖补。对自治区认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对自治区评定的工业技改投资先进企业、科技创新先进企业、节能降耗先进企业、数字化应用先进企业、“专精特新”先进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

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广收介绍,2022年全区制造业投资增长42.6%,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提高4.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8个百分点;制造业占GDP比重达17.5%,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张广收表示,自治区出台的2023年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中,支持工业调整优化升级政策多达45条,这些政策针对性强、含金量高,自治区已安排25亿元专项资金来兑现。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