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代钦:上项目 促发展 让阿拉善添活力增魅力

2023年01月15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自治区人大代表、阿拉善盟委书记代钦

自治区人大代表、阿拉善盟委书记代钦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14日电 (记者 白建平)1月12日,自治区人大代表、阿拉善盟委书记代钦参加他所在的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阿拉善盟代表团审议。

代钦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立场,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使命担当,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团结鼓劲、开拓进取的好报告。

代钦表示,我们一定贯彻落实好报告各项部署,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在谱写新时代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贡献阿拉善力量。

一是千方百计抓招商上项目促投资。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围绕新型化工、新能源、现代农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大项目好项目,着力承接一批高载能、低排放产业转移项目,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先进产业落地落户,以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支撑起高质量发展的“硬脊梁”。

二是开足马力推进新能源跃升发展。聚焦建设全国重要的亿千瓦级新能源大基地,加快推动腾格里—贺兰山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185万千瓦保障性并网等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力争今年开工超1500万千瓦、并网超500万千瓦。积极推动蒙西地区高载能低排放产业集中区建设,大力实施源网荷储一体化、风光火储一体化项目,最大限度释放新能源发展效应。

三是加快提升工业经济质量效益。加快推进绿色园区、智慧园区、低碳园区建设,突出抓好博源天然碱、沪蒙新材料、灵圣蛋氨酸等重点项目,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持续提升煤化工、盐碱化工、精细化工等主导产业的规模层次,力争阿拉善高新区工业产值突破600亿元。

四是着力夯实绿色发展生态根基。深入实施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工程,持续改善黄河流域、黑河流域和贺兰山地区生态环境质量,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巩固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高效开展“五个大起底”行动,统筹推进各领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五是深入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高水平推进策克、乌力吉口岸现代化建设,力争策克口岸过货突破2000万吨。

六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认真做好居民就业和增收工作,优化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改善城乡生活条件,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足。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