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大漠深处的11位“编外老师”

2022年09月26日09:19 | 来源:今日阿拉善
小字号

在荒芜的戈壁滩上开车行驶30多公里,便来到了阿左旗乌力吉苏木阿儒涵小朋友就读的幼儿园。这条上学路即遥远、又坎坷,但阿儒涵却很快乐,因为每天都是身着警服的“编外老师”接送他上下学…..

阿儒涵口中所说的“编外老师”,就是乌力吉边境派出所的11名民警。他们不仅担负着7707平方公里边境管理区和85.461公里边境线的维稳管控工作,还承担着辖区内13名孩子们的上下学接送任务。

据了解,乌力吉苏木仅有一所学校,而住的最远的学生家离学校有200多公里。针对农牧民居住分散,学生上学路途遥远,特别是偏远农牧区的孩子和留守儿童实际情况,乌力吉边境派出所多次研究,征求13名孩子家长意见后,便组织民警承担起接送学生义务上下学的工作,用责任和担当谱写出了一曲又一曲爱民乐章。

三岁的阿儒涵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爷爷奶奶经常要外出搬运草料、照顾牲畜,送阿儒涵上下学成为一件头疼事。得知这一情况后,民警薛爱龙、朝格吉乐主动承担起每天接送阿儒涵上下学的任务,这份“坚持“已持续了半年有余。

每天往返的途中,薛爱龙和朝格吉乐都会为孩子们讲自己的成长故事,也会听着他们分享校园趣事。“我们陪着孩子上下学,孩子们陪着我巡查线路,也挺好。”薛爱龙笑着说:“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和阿儒涵挺像的,都是跟家人聚少离多,既然不能陪伴家人,那我就利用工作之余,给这些孩子更多的温暖,做一个快乐的‘警察爸爸’。”

车轮飞转,沙尘弥漫,望不到头的砂石路扬起层层沙土,手机信号时有时无……为了更好地接送家远的孩子,薛爱龙还精心手绘了每一户牧民家的地图, 哪些孩子当天需要接送,以便规划出合理的接送路线。

“瞧!咱们所里的小常客来喽。” 乌力吉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舒立辉口中的“小常客”就是6岁的那仁曹格图和8岁的姐姐,两人父母每天工作到深夜,无法接送孩子,民警便每天把孩子们接到派出所并辅导他们写家庭作业。“今天我特别开心,叔叔们不仅陪我们写完了作业,还带我们去沙子上垒了城堡。”那仁曹格图手舞足蹈地对记者说。

如今,在腾格里沙漠腹地,11位身在警营的“编外老师”和家住大漠戈壁的13个孩子的故事仍在继续,那条原本孤寂的“搓板路”,如今每天上下学时总充满着无尽的欢声笑语……(记者 闫琛琛)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