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贺海东:实施“强首府工程” 实现“首起来”目标

2023年01月14日22:2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自治区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贺海东

自治区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贺海东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14日电 (记者 白建平)1月12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贺海东参加他所在的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呼和浩特市代表团审议。

贺海东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打造呼包鄂区域创新高地”“集中建设呼包鄂乌城市群”“高水平建设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等部署。同时,内蒙古自治区即将出台《关于支持呼和浩特市实施强首府工程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里的每一条、每一款都是为呼和浩特量身定制的“干货”“硬货”。这些都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和鼓舞,呼和浩特市要全力抓好落实。

如何找准定位,贺海东认为,呼和浩特最突出的定位就是两点。一个是“首府”、一个是“中心”。关于“首府”的定位,首先是“首”,首府就是要“打头”,就是要“首起来”,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在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上,要“首起来”。要把狠抓执行、狠抓落实放在首位,上面有号召,下面就要有行动,不偏差、不拖拉、不装样子、不应付了事,为全区12个盟市作出榜样、作出示范。二是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要“首起来”。首府的发展环境、城市形象,在一定意义上也代表着全区的形象。重点要在营商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上聚焦发力。在营商环境方面要“树标杆”,就是要对标“全国一流”,变被动等待服务为主动创新服务,每个环节、每个节点都要有新变化、新气象,让“办事不求人、项目能落地、投资很舒心”的良好营商环境成为首府的亮丽名片。在生活环境方面要“出样板”,要把呼和浩特这座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打造全区城市建设管理的样板。生态环境方面要“创示范”,要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生态之城。三是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精神文明创建、办好民生实事、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要“首起来”。首府在民族团结进步中,处于特殊位置、扮演特殊角色,要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纲”,在呵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中,体现首府担当、作出首府贡献。精神文明创建方面,重点就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人的文明素质、城市的品质、人的精气神。民生实事方面,去年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超过80%,今年还要加大这方面的力度,切实把首府群众的实事办好。平安首府建设方面,就是要坚决扛起“以首府稳保全区稳”的重大政治责任。

关于“中心”的定位。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呼包鄂榆等城市群”,呼和浩特市是这里的中心城市。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规划中,也重点提出“建设呼包鄂乌城市群”和“加快推进呼包鄂乌一体化”,呼和浩特市也是这里的中心城市。呼和浩特怎么落实这些部署?我们要以“全面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全力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交通物流中心、现代消费中心、休闲度假中心“四个中心”。一是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全区科技高地、人才洼地。二是交通物流中心,打造服务自治区、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的区域物流集散中心。三是现代消费中心,积极布局“高端、中端、便民”项目,包括传统商圈的改造升级、大型连锁超市门店、便利店、菜店的设置,以及打造新的消费业态和场景等。四是休闲度假中心,让呼和浩特不仅成为全区旅游的集散地,更成为人人向往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找准定位之后怎么干?贺海东提出,全市要在“找准定位”的前提下,保持好定力、发挥好优势,闯出一条既符合政策、又符合首府实际的新路子。

要抓住政策、用好政策。主要是落实好国家和自治区的政策,最核心的就是自治区层面提出的“强首府”工程,从四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定好计划,按照“1年打好基础、3年达到量变、5年实现质变”的时间表,一步接一步、稳扎稳打,目标就是把首府打造成为“实力之城”“发展之城”“美丽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二是分好任务,当前正在成立市级层面的“书记、市长”“双组长”“双专班”的工作领导机制,逐条逐项把任务全部细化分解到市级领导、具体地区、部门和人头上,推动任务落实。三是建好项目,包括建设“世界乳都”、打造“中国云谷”、发展总部经济等产业,以及打造高铁枢纽城市、新机场综合交通枢纽、构建高速公路网等工程,这些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项目。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这些工程项目建设上来,提供全过程、全周期的服务保障,为首府和自治区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四是接好事项,全力承接好审批权限、创新支撑、要素保障、财税支持等工作,大胆尝试、大胆创新,努力在补短板的过程中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真正让自治区的支持发挥出最大效益,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让首府有一个从量到质的明显变化。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