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推动文旅高质量融合 将首府建设成“区域休闲度假中心”

——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兰毅

2021年12月17日09:58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市文旅广电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近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兰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市文旅广电局将以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亮丽风景线为引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推动呼和浩特市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将首府建设成为“区域休闲度假中心”。

兰毅表示,市文旅广电局将深度挖掘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业态、提升质量、优化服务,高标准建设北部敕勒川草原景观文化旅游带和南部黄河景观文化旅游带,与乌兰察布、包头、鄂尔多斯等周边区域协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打造京津冀休闲度假“后花园”。

“我们希望来首府的市民和游客都能吃住舒心、出行便捷、游玩尽兴、购物称心。”兰毅说:“所以我们要构建处处是风景、时时有服务、人人都舒心的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宜游’城市。”

兰毅表示,首府不仅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而且要使文旅业态体系更加丰富,重点发展夜间旅游、冬季旅游、康养旅游、新型工业旅游等产品,补齐文旅业态单一短板,进一步提升文旅产品品位,延长文旅产业链,全面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同时我们的文旅供给品质也要明显提升。”兰毅表示,首府要大力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农副土特产品、非遗产品、文创产品等旅游商品,做大做强“敕勒川悦礼”品牌,在景区、机场、高铁站、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区域建设一批精品店、概念店、特色店,提升购物体验,完善线上线下多层次多样化购物网点,拓宽文旅产品销售渠道,使“观光”旅游同时成为“消费”旅游,多渠道增加旅游综合收入。

在文旅服务质量方面,兰毅表示一定会有显著改善。呼和浩特市将健全旅游交通体系,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提升旅行社和景区服务水平,形成贯通“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各环节的服务链条,彻底打通旅游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兰毅表示,到2024年,呼和浩特市将力争实现“文旅产业占比、游客人数、产业增加值”同步增长。争取呼和浩特市年接待游客达到5100万人次,旅游业综合年收入实现1100亿元,呼和浩特市接待游客和旅游业综合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完成140亿元,增加值年均增长13%以上,增长率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记者 苗青)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