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

产业链延长 农牧民增收

本报记者 吴 勇
2022年11月22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已经接了50多头牛犊,还有10多头待产的母牛。”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以下简称“科右中旗”)代钦塔拉苏木布日很茫哈嘎查,脱贫户吴七十三这几天正忙着接冬季牛犊,“过冬饲草早就备好了,足够我家这100多头牛吃!”

  吴七十三说,他家过去可没这么多牛。和很多牧民一样,他一直想扩大养殖规模,可抵押物不够就不能贷款,缺乏资金的问题没法解决,大伙儿都很发愁。2019年,中国农业银行创新开展牛活体抵押贷款业务。截至目前,贷款政策已惠及养殖户2.2万余户。吴七十三凭借40万元贷款,建牛圈,购母牛,迅速扩大了养殖规模。

  规模扩大了,牛的质量也得跟上。来到巴彦呼舒镇养殖户宝冬宝家,棚圈里毛色光亮、体格健壮的小牛犊格外引人注意。说起养牛的秘诀,宝冬宝告诉记者:改良。

  科右中旗引进的内蒙古中农兴安种牛科技有限公司,是兴安盟目前唯一一家国家级种公牛站。从2020年9月至今,公司免费发放优质冻精16万剂,配种基础母牛6.2万头,已产牛犊3.7万头。宝冬宝就是运用公司提供的冷配技术,改良了自家的牛群。良种繁育帮助农牧民提质增效,采用改良配种科学技术的农牧户数量逐年递增,全旗肉牛人工授精覆盖率达98%以上。

  科右中旗还实施了2万头肉牛良种繁育示范基地项目,打造“种养+融合”发展、资源节约、生态循环、产业集聚、安全高效的标准化、规模化牧业发展新模式。

  量大质优,还要能卖得出去。2020年5月,科右中旗鸿安大庙牛羊交易市场开集营业,不仅为当地养殖户搭建起良好的牲畜购销平台,还吸引全国各地的客商前来采购。开市以来,牛交易量达32.5万头,交易额达34.7亿元,辐射带动科右中旗周边500公里的农牧民。

  巴彦呼舒镇养殖户吴巴根那,也是鸿安大庙牛羊交易市场的牛经纪人。每逢开集日,吴巴根那都会早早来到市场,挑选品相好的牛。“以前得跑几百公里到通辽市去买牛,现在家门口就有交易市场,省心省力还省钱。我在这里一共采购了2000多头牛。”吴巴根那说。

  近年来,科右中旗逐步构建起现代肉牛产业体系,延长产业链条,创造更多价值,推进肉牛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科右中旗围绕屠宰加工、分割、包装、仓储、运输、销售等环节,实施了20万吨冷链物流配送及深加工项目,加快构建从饲草、繁育、育肥到加工、物流、餐饮等全流程的现代肉牛全产业链。项目将于今年12月达产,届时,项目生产能力可达年屠宰肉牛10万头,年配送牛肉20万吨,精深加工牛肉2.5万吨。

  随着一系列促产业发展举措的实施,科右中旗全旗肉牛存栏量从2018年的16.6万头增长到现在的40.76万头,肉牛养殖户、合作社数量分别从2018年的1.5万户、200家增加到3万户、400家,户均存栏15头。在肉牛产业拉动下,全旗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8年的9700元提高到10835元。

  “相信我们农牧民的日子会越来越牛!”吴巴根那对未来信心满满。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2日 07 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