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题

内蒙古科左后旗:聚人心惠民生 帮助受灾农牧民就业增收 

2022年09月21日11:12 |
小字号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持续普降暴雨,全旗18个苏木镇(场)不同程度受灾,农牧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面对洪涝灾害带来的减产绝收,就业部门迅速启动“就业援助”行动,稳就业、稳民心。深入嘎查村摸排、赴外考察企业、紧急组织招聘会,通过技能就业、转移就业、就近就地就业等方式,帮助农牧民精准匹配“既适合又合适”的工作,切实为受灾农牧民找到增收致富之路。

迅速!深入嘎查“摸清底数”

“受灾太严重了!你看,泡在水里这些庄稼全完了,颗粒无收。村民没有收入了,指望啥过日子?我们得想办法帮他们找工作挣钱啊!”科左后旗吉尔嘎朗镇劳动保障所所长满都拉一边感叹灾情一边统计群众就业需求。

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科左后旗人社部门迅速反应,第一时间赶赴受灾严重的地区,深入嘎查村每家每户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全面了解受灾情况。通过详细掌握受灾农牧民的就业需求,分门别类建立就业服务台账,精准摸排群众自身的就业条件、就业方向、就业地点、工资预期等具体内容。积极对接省内外用工企业,征集适合受灾农牧民就业的岗位,建立岗位信息清单。

“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措施实,只有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农牧民的真实需求,才能有针对性地征集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有的放矢、解决供需、实现双赢。”科左后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丽友说。

据了解,科左后旗已为30143名农村脱贫和监测人口建立纸质和电子台帐,其中已就业5034人,有就业愿望的220人,有培训意愿的85人,有创业愿望的1人。

精准!跨省千里“牵线搭桥”

“上海、杭州这些地方给的工资高啊!咱们首先得考虑收入,农牧民兄弟跑这么老远出来干活,你得帮他多挣钱,还要考虑他能干这个活,还能干的长远。”

洪涝灾害发生后,科左后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丽友和同事们连夜奔赴上海、杭州等地,深入上海市嘉定区统嘉集团总部、浙江申通快递有限公司、杭州宝伟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的用工需求、工资待遇、生活环境、业务范围、发展前景等情况。还深入到企业生产一线,全面了解工人岗位环境、工作强度等,为精准开展农牧民转移就业“打前站”,当好桥梁和纽带。

陈丽友介绍,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农牧民,年龄基本都在45岁以上,只能从事简单的工种和流水线作业。所以他们这次有针对性地重点考察了物流和洗衣机安装等普通工种的企业,确保农牧民“出得去、留得下、稳得住”,实现就业增收。

就近!双管齐下“实现双赢”

“除了工资,还给我们交啥保险?”

“一个月放几天假?中午饭免费吗?”

“我以前没干过这个活,得学多长时间才能上岗?”

在巴彦毛都苏木举办的农牧民转移就业招聘会现场,前来求职的农牧民就找工作过程中所关心的工资待遇、环境适应、工作强度等问题进行现场咨询。

科左后旗为安置受灾农牧民就近就地就业,在双胜镇新建村、金宝屯镇嘎查庙嘎查、巴彦毛都苏木、朝鲁吐苏木等嘎查村开展现场招聘会。邀请112家相关用工企业提供3200余个就业岗位,内容涵盖家政服务、食品加工、物流快递派送、商品销售、汽车零部件加工等。

此外,为帮助没有一技之长的农牧民实现技能就业,科左后旗积极开展家政服务、月嫂、焊工等实用技术工种的报名和技能培训工作,全力提升农牧民职业技能水平,为就近就地就业打好基础。

“稳就业就是稳民心!我们深入嘎查村开招聘会和职业技能培训,同时进行、同步推进,农牧民找工作和学技术两不误。找到工作了马上上班挣钱,技术学到手了可以创业也可以就业。根本目的就是发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作用,实实在在帮助受灾农牧民增收。”科左后旗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敖包说。(海霞、乌兰)

来源:科左后旗人社局

(责编:张聿修、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