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科尔沁答卷

科尔沁区:产业化联合体 推动肉牛产业产加销一体化经营

2022年09月26日14:58 |
小字号

近年来,科尔沁区持续推进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肉牛产业链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产业化联合体建设,推动肉牛产业产加销一体化经营。通辽市明清肉制品产业化联合体是以龙头企业通辽市明清肉制品有限公司为核心的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目前的成员有十一家企业、六家专业化养殖社、两家养殖场。联合体紧紧围绕肉牛养殖、专业化全产业链发展,目前产业分布辐射科尔沁区全境。

近两年明辉养殖场依托通辽市明清肉制品产业化联合体,吸引了周边不少养殖户加入到养殖场共同进行肉牛养殖。之前养殖户们在销售、加工、渠道等端口存在不足,现在产销一体化有效补齐了上述短板。

明辉养殖场场长李文海介绍,利用养殖场自身的优势,吸收了周围的一些个零散养殖户来共同养殖,带动大家通过这种合作的模式,享受到技术优势,把养殖户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员工张洪伟表示以前在家里养了几头牛,加入了养殖社以后,发展到了三四十头,给他的收入带来了很大的提高。

通辽市明清肉制品产业化联合体通过屠宰加工龙头企业牵头,把育肥牛链条中一产的养殖企业、饲料种植企业,二产的屠宰加工企业、饲料生产企业,三产的运输企业、销售企业、餐饮企业有机整合到一起,形成了“科尔沁牛”一二三产融合集群发展格局。

通辽市明清肉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明清说道:“明清肉业现在是全产业链发展,从种植、养殖、屠宰直到餐桌,通过科尔沁区政府帮扶,科尔沁区农牧局的技术指导,联合体经过几年的摸索,现已形成了较为稳定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计划三年内,明清肉业联合体计划再发展养殖合作社两家,新增养殖肉牛超过一万头,农民人均收入超过五千元以上。通过该模式运作,有效建立各类经济主体之间相互依存、合作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提高肉牛产量、降低生产成本等途径,提高养殖户的经济效益,让科尔沁黄牛走出通辽市,走向全中国。”(黄祎、刘海谣)

来源:科尔沁区委宣传部

(责编:张聿修、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