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兴安盟科右中旗:优质饲草种植  铺就绿色致富路

2022年09月17日13:1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兴安盟科右中旗按照“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发展思路,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恢复为主的方针,咬定“为养而种”目标,不断扩大饲草种植规模,努力满足新型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这几天,高力板镇赛罕塔拉嘎查6800亩紫花苜蓿一茬收割作业已完成,内蒙古扎鲁特旗涉晰农业科右中旗高力板农场负责人吴青松正忙着为“智能水肥一体化”喷灌设备更换喷头,确保二茬三茬紫花苜蓿能够高产稳产。

“我们今年开始种苜蓿草,头一茬长出后有保护生态的作用。每亩地一年是900公斤,产量还行。”内蒙古扎鲁特旗涉晰农业科右中旗高力板农场负责人吴青松说道。  

在高力板镇呼和道卜嘎查,科右中旗雨润地丰种养殖合作社的5400亩燕麦草长势喜人,放眼望去,成片的燕麦青草一望无垠。季元宝正将进口的液态肥导入拖拉机上,为第二天给燕麦草施肥进行准备。

季元宝是当地农牧民,为了增加收入,他来到科右中旗雨润地丰种养殖合作社打工,专门负责为燕麦草施肥。季元宝说:“去年我就来这儿干了,活也不多,干完了可以回家干自己家的活儿,工资还挺高。”

科右中旗雨润地丰种养殖合作社的理事长是山东人,在偶然的机会了解到燕麦草优质牧草种植商机后,他选择来科右中旗种植。今年已经是他种植燕麦草的第三年,三年累计获利已达600万元。科右中旗雨润地丰种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徐明文说:“燕麦草比一般的牧草营养价值高,正好中旗也在发展养殖事业,可以利用种植燕麦草增加收入。”

据了解,2022年,科右中旗农作物种植播种面积稳定在365万亩,粮食作物327万亩,饲草作物60万亩,全旗牧草量达200万吨,可满足150万头牛的饲草料供应。为推进饲草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推动生态持续向好,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奠定坚实基础。(李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