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内蒙古突泉县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

2022年11月16日09:3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走进位于突泉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内蒙古兴美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械轰鸣,一派繁忙景象,从金属模具制作、蜡模制作、产品烘焙到成品检验,每个生产环节工人们都井然有序地进行。

工厂工人操作机械。突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工厂工人操作机械。突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突泉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持续推进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巩固和扩大招商引资成果,推动优质项目相继落户,为突泉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为优化营商环境,更好为企业服务,突泉县制定出台支持经济发展及招商引资等一系列奖励扶持政策,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服务市场主体,“线上”通过建立“蒙企通”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畅通市场主体诉求渠道,“线下”建立党政机关干部定向服务市场主体机制,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切实做到责任落实到位、跟踪服务到位,让招商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突泉县还秉承为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的服务理念,开设代办帮办中心、企业开办专区及投资项目“一站式”审批专区,坚持创新实践,简化办理流程,全力当好企业的店小二,把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转变成推动项目建设强大合力,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

华能突泉百万风电基地正在加紧安装大型设备。突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华能突泉百万风电基地正在加紧安装大型设备。突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华能突泉百万风电基地一期30万千瓦风电项目施工现场,风机塔筒安装、大型设备装卸等各项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项目建成后,年平均上网电量7.89亿千瓦时,可实现年产值2.12亿元,利税7030.07万元,每年可节约标煤2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0万吨、氮氧化物1602吨、二氧化硫是4732吨、烟尘160吨,运行期可达20年。可有效推动突泉县及周边经济发展,实现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项目落地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无论是从前期的手续办理还是到征地工作都给予了帮助,还开通了绿色通道,让项目顺利按期开工建设,保姆式服务让外来企业非常舒心、放心。”谈起突泉县良好的发展环境,项目经理殷旭彪深有感触地说。

与此同时,突泉县还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绿色新能源产业为主,不断完善、扩大、延伸新能源产业链、应用链,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建设。截至目前,突泉县共有新能源企业8家,其中4家光伏企业,总装机容量12.43万千瓦;4家风电企业,装机总容量29.7万千瓦。此外,蒙能新能源90兆瓦风电项目、欣盛20万千瓦荒漠沙化土地治理+光伏储能发电项目、华能百万风电基地一期30万千瓦风电项目三个新能源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当中。

2022年以来,突泉县不断创新招商模式,突出招商工作重点、精准发力,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以及中部、西部、东北地区6个招商工作组,认真梳理全县招商引资优势,搞清楚“我县有什么、我县招什么”,围绕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精密铸造、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春经济圈等重点区域开展招商,提升招商引资成效,推动一批又一批优质项目在突泉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至目前,全县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9个,其中新建项目12个,续建项目7个,到位资金40.7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指标的148.7%。同时,签订合作协议14个,总投186.09亿元;其中签约投资落地项目4个、签约框架协议项目10个,为2023年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奠定基础。(王莹)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