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全力保障暖心煤供应

2022年10月23日08:5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新宝拉格镇各取暖保障工作现场,一辆辆供煤运输车满载暖心煤驶入供应点,依次有序卸车,前来购买过冬燃煤的镇平房区居民、周边嘎查的牧民一个个拉着满车煤喜悦而归。

  随着气温下降,自治区各盟市积极开展城乡居民冬季取暖保障工作,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力保障暖心煤供应,确保城乡居民冬季取暖有煤烧、买得起、温暖过冬。

  “今年煤热值高、燃点好,抗烧,价格也合理。”作为第一个购买到平价煤的兴安盟突泉县突泉镇南厢村村民隋殿海,到家的头一件事就是将刚刚拉回来的平价煤点燃。看着火红的炉火,隋殿海心里乐开了花。

  冬季取暖用煤是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自治区各盟市提前谋划、统筹部署。

  乌兰察布市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

  通辽市分管副市长亲自挂帅进行动员部署和全程盯办,有针对性地成立了6个专班工作组,分工负责煤炭需求统计、采购运输、装卸分发、价格监测、煤质保障等各个环节工作。

  赤峰市宁城县八里罕镇镇村干部通过电话、微信、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全面掌握群众需求。

  兴安盟突泉县按照保障每户2吨平价煤的工作要求,对全县农户、县城区低收入人群、特殊困难群体用煤需求量、存储量、缺口量、预购买量作出调查。

  通辽市将扎哈淖尔露天矿定为煤源矿。为了尽快把暖心煤送到农牧民家里,扎哈淖尔露天煤矿利用地销煤无人值守系统运行优势,对拉运车辆从进厂、检疫、装车、检斤、核验等一系列流程进行智能化管理,司机全程不用下车,单车过磅检斤仅用30秒,日均盘煤1.5万吨。在提高了付煤效率的同时,降低了疫情风险和安全风险。

  自9月以来,巴彦淖尔市发改委统筹协调,会同巴彦淖尔市各旗县区对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共11个煤矿,落实好供给巴彦淖尔市农牧民的平价暖心煤装车事宜。

  包头市疫情防控经济运行保障组专门召开农牧民冬季取暖用煤工作专题视频会,调度保供任务落实情况,并就全面完成任务进行部署。

  兴安盟突泉县多部门协调联动,加快煤炭运输工作,将平价煤工作作为全县延伸“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触角,确保这项惠民举措真正落实落细。

  锡林郭勒盟各级民政部门于9月初对自行购煤取暖的37148户群众进行了摸底排查,并在9月29日前,将10月份低保、特困供养资金3053万元全部提前发放到困难群众个人账户。与此同时,对确有取暖困难的低收入群众依照申请给予临时救助。截至目前,锡林郭勒盟为住平房的低保、分散供养特困、分散供养孤儿等215户发放了冬季取暖救助金14.2万元,确保他们能够买得起足够的煤炭温暖过冬。

  在发放过程中,乌海市乌达区能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联合对暖心煤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做好质量检测和计量工具校准工作,确保老百姓买上“足秤”的暖心煤、平价煤、放心煤。

  “200余吨煤都是送到村部,真是把暖心工作做到了群众家门口。”通辽市库伦旗库伦镇白庙子嘎查会计杨飞飞对暖心煤赞不绝口。

  “这个暖心煤确实好,全是块儿,我们是负责拉运的,给哪家送货,大家都说好。”乌海市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居民安培军高兴地说。

  巴彦淖尔市磴口县第一批暖心煤9月下旬就顺利送达巴彦高勒镇城关村。

  与此同时,包头市达茂旗也顺利将2.6万吨暖心煤发放到1.3万余户农牧民手中,在包头市率先完成农牧民冬季取暖用煤保障工作。截至10月14日,包头市各旗县区共计完成煤炭拉运量10.2万吨,占全部拉运量的42.6%。

  截至10月20日,乌兰察布市全市已拉运煤量252110.6吨,全市85669户用上了暖心煤,其余正在积极运输中。

  9月29日至10月21日,呼和浩特各个旗县区的暖心煤已陆续送达各村、镇发放点。

  锡林郭勒盟民政局副局长张玺祥说,在烧煤取暖季,该盟还将及时梳理全盟困难群体冬季用煤情况,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让供暖有保障,确保不让老百姓挨冻。(记者 巴依斯古楞 郭洪申 薛一群 吕学先 格日勒图 皇甫美鲜 高敏娜 郝飚 图古斯毕力格 王塔娜 皇甫秀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