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赛罕区:这些举措暖了“一老一小”

2022年10月15日08:0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一老一小”牵动万千家庭,关乎百姓福祉。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把“一老一小”作为解民忧暖民心的重点民生工程,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重点补齐公益性基础性服务短板,着力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和普惠托育服务,构建24小时生活链和15分钟生活圈,努力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

  近日,家住赛罕区桥华社区75岁的张奶奶家中安装了“智能保姆”,只需手指轻轻一点,一会儿所需的服务就送到身边。

  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郑纪红告诉记者:“智能养老系统把老人家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连接起来,足不出户就可以提供包括饮食起居、医养护理、家政打扫等一系列专属化、定制化、精细化养老服务。”

  “点菜式居家养老服务太方便了。”张奶奶笑着对记者说道。

  赛罕区桥华社区将智能元素嵌入机构、家庭和社区养老服务,依托“智慧赛罕”平台,为老年人提供精准健康养老服务。截至目前,桥华社区已为辖区老年人建档800余份,提供居家养老服务1000余人。

  “近年来,赛罕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模式改革创新,通过整合社区资源、无偿提供场所、委托第三方企业无偿和抵偿运营等方式,引入国内外、区内外优质养老品牌企业,开设了老年餐桌、社区配送餐等,为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优质便利的餐饮服务。”赛罕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任杰介绍。

  他们还统筹社区范围内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等,建立健全街道养老服务站点,推动医疗资源进家庭、进社区,构建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

  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他们定期为老人量身定做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老年人在强健身体的同时也丰富了精神文化需求,真正实现“养老”变“享老”。

  目前,赛罕区重点打造了“人民路街道仕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桥华社区悦心养老服务中心”“长乐宫社区好儿女养老服务中心”等一批为老服务点。

  “截至2022年9月,赛罕区累计建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8个,辐射周边150多个小区、1.2万老年人,在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38个,建成后将实现城区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任杰告诉记者。

  如何让假期的孩子在得到安全监护的同时假期也学有所获,这是摆在家长面前的一道难题。

  赛罕区永泰社区与校外艺术机构携手,将美术、书法、舞蹈、体能等课程一起带进社区,帮助家长们解决了这个难题。

  近年来,赛罕区着力构建青少年成长校外和社区阵地,以社区为单位,推行“托管+教育”公益服务方式,充分动员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深度链接青少年校外机构优质专业资源,积极引入优质校外培训机构,通过开设暑期班、校外安全培训、课后辅导、文化体验等公益基础性课程,将更多公益实用课程带给孩子,丰富孩子们假期生活的同时,又有效地破解了双职工家庭没时间看护等问题。

  同时,赛罕区通过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联动机制,为留守流动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病残贫困儿童提供免费的救助和关爱,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的浓厚氛围。

  今年5月,呼和浩特市第三十五中学、新桥小学正式挂牌成为内蒙古大学附属中小学。

  赛罕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欣惠介绍:“此次教育合作有利于发挥资源共享优势,两所中小学都是赛罕区的优质学校,在内蒙古大学的带动下,可以助推两所学校成长为市一级乃至自治区的领航校。”

  据悉,为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赛罕区加快推进集团化办学,大力推行名校办分校、自主联盟等多种办学模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打造了锡林南路小学、大学路小学、敕勒川绿地小学等办学集团7个,辐射带动集团和联盟校21所。通过一系列措施盘活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先进管理模式、课程研究成果、师资培养经验互通共享。同时,全面实施“阳光招生”“阳光分班”,形成稳定、持续的公平入学政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目前,赛罕区有中小学幼儿园193所,其中公办学校93所,民办学校100所,教育辐射范围、服务人群、办学规模均居全市首位。

  “下一步,赛罕区将结合辖区实际,续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8所,幼儿园10所,新增中小学学位25470个、幼儿园学位2640个。届时将极大缓解学位紧张局面,群众‘好上学、上好学’需求将得到进一步满足。”赛罕区政府副区长赵胜利说。(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郑学良 实习生 牛婧)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