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巴彦淖尔:揭榜明责“领题” 紧盯项目“破题”

2022年10月05日07:5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与组织谈谈心、说说心里话,工作上理清了思路、思想上明确了方向,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近日,巴彦淖尔市新任团市委书记田涛经过任职谈话后,信心满满。

建立“组织部长与干部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是巴彦淖尔市聚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揭榜领题”项目推出的一项务实举措。此举既有任职谈话、考察谈话等常规动作,也有组织约谈、干部约谈的创新做法,畅通了组织、干部谈心谈话“双车道”,帮助干部轻装上阵谋事干事、步调一致奋力前行。

揭榜领题最关键的是要激发出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激起创先争优的比拼劲头。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揭榜明责“领题”,紧盯项目“破题”,比拼亮晒“答题”,推动组织工作务实开展、终端见效。

“‘榜’是‘军令状’,揭了就要抓落实;‘题’是‘作战图’,领了就要出结果。”巴彦淖尔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亚忠说,巴彦淖尔市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河套铁军”为重点,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若干措施,建立完善干部政治素质考察、适岗指数评价等制度机制,围绕重点工作、重大任务开展“对标找差、争创一流”活动,通过评选“干事创业好班子”“担当作为好干部”,调动“干”的热情、增强“拼”的意识、推动“行”的坚决。

目标定下来、措施实起来,才能推动干劲强起来、成效显出来。

乌拉特中旗聚焦一些干部慵懒散问题,创新提出转作风、抓落实“争第一创唯一季季评”办法,聚焦重点工作落实开展季度评比。设置高质量发展红旗等四面先进红旗与蜗牛警示牌、红椅子,让干得好的“有面子”“有位子”,让没干好的“挨板子”“挪位子”。上半年该旗14个单位获红旗奖,5个单位被颁发蜗牛警示牌,调整不适宜不胜任干部2名。

“季季评活动让我明显感觉到肩上有了担子,身上有了压力,干工作丝毫不敢懈怠,唯恐把工作落下。”乌拉特中旗农牧和科技局局长杜俊龙说。

临河区以“乡村振兴大比武”树起“抓党建促振兴、扛红旗当先进”的鲜明风向标;杭锦后旗建立“先锋奖”“蜗牛奖”奖惩机制,以发展论成效、凭实干论高低、按成绩论奖惩;五原县开展“年轻干部大比武”,以赛促干、以战提能,推动干部在一线经风雨、练本领、增才干……通过充分发挥考核评比“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巴彦淖尔市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

干部有干劲,工作有冲劲。党员干部聚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破题”“解题”,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活力。

全市72家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吸引6275户农牧户参与入股,发展特色种养殖、乡村旅游等多种产业。山旱“粮”、沙漠“稻”、酱香“菜”成为特色产业代名词,名扬在外,集体经济和农牧民实现“双增收”。

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导向的引领下,该市“揭榜领题”各项目整体推进、成效显著。农村牧区确定了23个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明确18条党建指导清单,压实责任体系和制度链条;城市社区大力实施融合发展、提质增效、对标创标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各领域党建提质增效;机关单位实施模范机关和“最强党支部”“两个示范点”创建工作,2114个党支部达到“最强党支部”创建标准。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两个基地、四个产业集群’主攻方向,把组织‘选题’定准答好,推动各项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王亚忠说。(记者 宋爽)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