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本地游也精彩

2022年10月05日07:5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国庆期间,内蒙古各地美景如画,游客纷至沓来。各盟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管理,本地游成为新时尚。

红色旅游 激发爱国情怀

连日来,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一馆三址”和科右前旗红色党支部人流渐多,一批又一批游客专程前来“打卡”,追寻红色革命足迹,感受红色文化熏陶。

“这张照片是内蒙古骑兵一师二团三连连长拉玛扎布和妻子齐日在结婚当天的留影,婚礼后的第二天,拉玛扎布奔赴战场……”在乌兰浩特市“五一”会址,一群小朋友着装整齐、精神饱满,稚嫩甜美的童声讲述,赢得阵阵掌声。

国庆节当日,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开展“我是小小讲解员”主题社教活动,26名小学生走进红色旧址,在专业讲解员的指导下学习讲解技能。

“我们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社教活动,正面引导小学生们学习历史文化知识,增强文化自信,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帮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宣教部副部长李思宇说。

“没有先烈们的浴血奋斗,哪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经常组织大家到红色旧址参观,让大家感受信仰的力量。”自治区道德模范、乌兰浩特市善举善美关爱团团长李金萍带领50余名志愿者、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代表参观“五一”会址,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这个国庆假期,兴安盟紧扣红色主题、依托红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文旅活动,“庆国庆·我爱我的家乡”首届红城定向线上赛、“喜迎二十大,祖国在我心中”探宝、“礼赞二十大——创意剪纸我来做”红色文创剪纸等活动,让游客在参观中感受红色文化、在休闲中接受精神洗礼。

本地旅游 感受家乡魅力

10月3日,锡林浩特市居民张胜和朋友们来到“网红打卡地”中国马都核心区文化生态旅游景区的锡林浩特城市客厅游玩。

“响应地方就地过节的倡议,我们准备用几天的时间好好逛一逛自己生活的小城。”张胜说,放慢了生活节奏,身心都得到放松,长假结束后有更多的精力向年底好业绩冲刺。

今年国庆,很多像张胜一样的居民都选择了就地过节。不过他们都有各自的玩法。瞧,就在国庆节当天,锡林浩特市民小宋和朋友去超市采购了一些烧烤食材,驱车前往距离市区40公里外的白音锡勒牧场。小宋告诉记者,自己是露营游玩爱好者,今年锡林浩特周边的露营地开得特别多,平顶山、马都不夜城等地的露营地都特别不错,趁着天气还好,选择在市区周边游,既避免了人群聚集,又能欣赏家乡的风景,一举两得。

10月4日,在阿拉善盟贺兰草原,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居民张敏与乌海朋友边观赏秋日草原美景,边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昨天我乌海的大学同学来阿拉善游玩,我们一起就近欣赏一下阿拉善本地的草原和大漠风光。”张敏说。

这几天,阿拉善盟巴彦浩特镇定远营古城边的巴音湖每天晚上演出的喷泉灯光秀,成了该盟广大居民游玩拍照打卡地,伴随着悠扬的歌曲声,五彩的灯光映衬着“婀娜多姿”的喷泉在夜空中的湖面翩翩起舞,让巴彦浩特镇这座古城更显独特魅力。

有序出游 做好疫情防控

10月4日,秋高气爽,天空湛蓝,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白音蒙古乐草原景区秩序井然,来自呼伦贝尔扎兰屯市的自驾游爱好者相会在这片草原。

“很喜欢大草原的苍茫和广阔,带着家人来看看不一样的草原风光。”游客刘先生说。

“这几天主要接待的是通过网上预约和本地及周边旗县市的家庭游客,选择的路线大多是根河方向的森林游和草原牧户游,7天预计接待游客超过百人。”博扬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王华说。

为满足广大群众假日文化旅游需求,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提前发布旅游攻略,提示市民和游客“做好防护为先,提前预约出游,安全常识牢记,文明理性维权”,倡导市民就地过节,提醒域外来呼伦贝尔的游客做好防疫保护措施。

为了保证假日市场安全,国庆节前夕,乌兰察布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召开国庆假日期间安全生产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全市文化旅游体育系统国庆节假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印发《乌兰察布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关于加强文化旅游体育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全面加强全市文化旅游体育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乌兰察布市各景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落实游客接待上限和门票预约制度,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严格落实验码登记、测体温、佩戴口罩、“一米线”排队、防疫用品配备等要求。据统计,10月1日到10月3日,乌兰察布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4.67万人次,预计实现旅游收入0.29亿元。假日期间,乌兰察布市文化旅游整体市场秩序有序平稳,人员无聚集,未出现举报投诉情况,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记者 刘宏章 皇甫美鲜 巴依斯古楞 高敏娜 李新军)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