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张根九:少说多做 为民造福

2022年10月05日07:5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张根九在制酒车间工作。

在乌兰察布市丰镇市丰川酒星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制酒车间,几名工人正进行拌料、润料作业,其中一位中等个子、穿灰色工衣的人,手握铁锹翻动着原料,动作娴熟。他就是丰川酒星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兼制酒车间主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代表张根九。

张根九作为一名普通工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30余载,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爱企、不断创新,心系群众、服务社会,在促进企业发展、开展公益事业上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初见张根九,54岁的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话少、踏实、勤奋。少说多做是张根九的风格。

1991年,张根九从乌兰察布市工业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丰镇市制酒厂当了一名原料保管员。他为人踏实,吃苦耐劳,勤于钻研技术,很快就成为企业骨干,从一线工人一直干到车间主任。

当上了车间主任,他没有摆官架子,而是更加虚心地向一线工人学习。当时,车间里有2个班生产的酒优质率高,他就全程跟班学习他们的酿酒技术。

20世纪90年代末,酒厂生产的酒品质出现下滑现象,各部门把原料、工艺、技术等各方面可能的原因分析后,仍没能找出答案,酒厂面临严重危机。这时张根九日积月累的知识和经验派上了用场。

张根九将目光对准了窖泥。他查阅资料后认为,是窖泥出了问题直接影响到酒的品质。他提出的这一解释得到了专家认可。张根九组织车间小组和技术人员,采用窖池挖补活化技术,对窖池进行了改造,不仅解决了问题,还为企业节约资金100多万元。

张根九的努力付出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连生说:“担任三届全国党代表是他的光荣,也是我们酒星酒业公司的荣耀。张根九为人热情、工作积极、政治站位高,他的爱岗敬业精神已成为企业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企业品牌的重要构成。”

作为三届全国党代表,张根九始终把荣誉视为责任,把奉献社会、服务群众作为义务,千方百计为群众做好事。

2014年2月,张根九与几名爱心人士一起发起成立了乌兰察布市公益促进会,并担任会长。他担任会长期间,促进会共筹集各类捐赠物资60余万件,资助贫困学生232名,发放救助资金23万余元。张根九协调多家企业在各地农村小学建立和完善了20多个公益图书室。他还通过多方联系与北京友谊医院联合,在乡村组织开展了数次大型的公益义诊与捐赠活动。

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黄合少镇西五十家村有一个占地2689亩的“劳模林”。该“劳模林”是由张根九、智呼声、郭晋龙、李冬凉、满宏等38位全国劳动模范与内蒙古绿源古道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起落成的公益项目。“劳模林”的落成,对改善生态环境、展示劳模风采、带动乡村旅游发挥着积极作用。

除了公益,张根九全力以赴投身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致力于乡村振兴,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在他的搭桥下,2018年引进内蒙古青青草元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丰镇市投资乡村旅游项目,给红砂坝、浑源夭、三义泉、黑土台4个乡镇的7个行政村带来了每村每年5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这个项目至今还在延续。此外,为了提高丰镇市及周边地区苜蓿的附加值,带动农牧民增收,张根九访专家,走企业,经过积极努力,2020年内蒙古隆草高科农业有限公司(前身内蒙古东方农庄农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秀川在丰镇市黑土台镇投资苜蓿草种植、育种项目,带动了当地300多户农牧民增收。

张根九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很荣幸再次当选全国党代表,即将赴北京参加二十大,内心非常激动。我作为一线工人,要更加努力工作,充分发挥好党代表的作用,把本职工作做好,严把质量关,做大酒业品牌,带领工人兄弟们一道建设好美丽的家园,在共同富裕的路上继续奋斗,实现梦想。”(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