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通辽市积极推进“双碳”工作年固碳量超千万吨

2022年09月29日08:49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通过调整产能结构、优化资源配置、积极开发利用新能源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高位谋划推进。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双碳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规则,建立联系机制,完成各领域双碳行动的工作部署,目前正在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系列政策文件编制工作,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产业延伸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效。坚持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摆脱传统路径依赖的重中之重,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保障主导产业用能。霍林郭勒市铝后精深加工企业达17家,原铝就地转化率达55%;开鲁县玉米生物医药科技链条企业达30多家,打造了4条产业链160余个品种,年可转化玉米260万吨;奈曼旗毕氏经安项目投产运营,镍循环经济产业链加快形成;科尔沁区龙马重工项目稳步推进,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初具规模。

  新能源开发利用不断深化。全市煤炭消费占比从2005年的97.7%下降到2021年的84.7%;新能源装机达695万千瓦,占比达到47%,新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1.2%。加快新能源规模化开发,实施增量配电试点改革,推进“源网荷储”“风光火储”一体化综合应用示范。今年1-7月,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业总投资占全市工业总投资的一半以上,占固定资产总投资四分之一以上。

  节能降碳成效较好。实施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全市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全部完成节能改造,燃煤机组平均供电煤耗较2016年下降38克/千瓦时。2021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为2329.03万吨标煤,单位GDP能耗下隆4.1%,碳排放强度达到预期目标。

  碳汇能力进一步提高。启动实施了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十三五”以来,完成科尔沁沙地综合保护修复1053万亩、草原生态保护修复100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8%,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高到62%,年固碳量在1000万吨以上。(记者 王晓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