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赤峰:“事业编企业用”引留高层次人才

2022年09月26日08:1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仲秋的夜晚,内蒙古塞飞亚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商品鸭养殖基地依然灯火通明,为了完成肉鸭出厂的检疫工作,负责人闫海正带领着员工加班加点。“今年以来,市场对鸭制品食品的需求量持续增加,我们既要加大肉鸭供应量,也要保证质量,不能出现任何问题。幸亏有了通过‘事业编企业用’引进的人才,让肉鸭防疫技术更上层楼,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

  闫海口中提到的“事业编企业用”是赤峰市围绕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揭榜解题”思路、深入推进人才工作“强心活点”工程、实施“三引进一培养”行动的一项具体举措,已累计为赤峰市域内29家规模以上企业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42人。

  聚焦产业急需求,实现人才企业双对接。“通过‘事业编企业用’引进的人才,均具备国内‘双一流’高校或QS世界大学排名前1000高校的研究生以上学历,他们大多掌握产品研发、技术攻关等关键技术,在专业设置上,精准对接当地重点企业的产业发展需求。”赤峰市人社局副局长司银方说。当前,赤峰市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重点产业高层次人才短缺,为解决企业人才引进难题,赤峰市重点选取域内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科学设置引才岗位,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拿出120个专项编制,分3年引进高层次人才担任企业内部业务技术骨干或从事产品研发等工作,帮助企业打破发展困境,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消除择业焦虑症,赋予人才自主选择权。“研究生毕业时,面对复杂的就业形势,我感受到了择业焦虑,尤其不知道是该考编还是入企。”刚刚通过“事业编企业用”拟引进公示,准备到赤峰富龙公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履任技术研发员的周乐说:“‘事业编企业用’为我提供了一个既能发挥专业所长,又可以做多项选择的平台,通过3年的企业工作经历,我可以根据自身喜好和需求选择是否到事业单位工作。”

  赤峰市“事业编企业用”人才引进计划的关键,是充分尊重人才自主意愿,在最大程度上赋予人才自主选择权。据了解,通过“事业编企业用”招录的人才,需在企业服务3年,期满且考核合格后,可自主选择继续留在企业工作,也可根据自身意愿到相应事业编岗位工作。如果选择继续留在企业工作的,则继续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所占专项编制收回。

  做好贴心服务员,强化人才留赤根植力。据了解,围绕“事业编企业用”人才引进计划,赤峰市制定并出台了《引进企业急需紧缺人才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事业编企业用”人才引进计划的列编、转岗、考核、评估各项内容,对于符合相关条件且表现优秀的,明确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职称评聘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并在医疗保健、休假疗养、研修培训、周转住房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

  为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不断完善人才配套服务保障,强化引进人才和赤峰籍在外人才留赤返赤意愿,赤峰市自2021年起开始构建并不断完善一揽子的“1+13”人才引进政策体系。依托此政策体系,在职称评聘、体检就医、旅游出行、人才公寓安置、住房租房补贴、子女入学等方面创新机制,持续改善引进人才生活条件,提高人才待遇,解决人才后顾之忧,真正做到为人才“松绑”“减负”“护航”“鼓劲”。(记者 王塔娜 通讯员 李哲安)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