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锡林郭勒

东乌旗:“一核三化”引领牧民实现增收

2022年09月22日09:0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党的领导就是好,牧民生活节节高。产业兴旺有目标,‘比武争星’见分晓。”8月23日,锡林郭勒盟东乌旗组织全旗嘎查党组织书记“比武争星”擂台赛现场,来自全旗9个苏木镇、62个嘎查的党支部书记和嘎查第一书记悉数到场,共同讲述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带领牧民实现增收的可喜成果。

  “比武争星”擂台赛是东乌旗以“抓乡促村带户”,层层推开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数字化赋能的“一核三化”工作模式,推进基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的一个重要载体。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的‘一核’,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深入推动基层网格化治理上档次、上水平。”东乌旗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格日乐说:“‘三化’就是要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提升基层治理精准度;以精细化服务为抓手,促进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以数字化赋能为抓手,提高基层治理智慧化水平,打造智慧化乡村振兴典型示范户,在全旗范围内形成示范引领和典型选树样板。”

  “恩和吉尔嘎郎嘎查通过细化‘一核三化’,‘党支部+合作社+牧户’的服务模式成为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在发展原有乌珠穆沁羊养殖产业的基础上,今年引进100头二代以上核心群优质西门塔尔牛,计划到2024年,力争嘎查优质牛犊年出栏量达到80头以上,集体经济收益突破100万元。”乌里雅斯太镇恩和吉尔嘎郎嘎查第一书记梁子权说。

  在“一核三化”引领下,目前,全旗62个嘎查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全旗嘎查集体经营性总收入累计达到1936万元,同比增长38%。集体经济收入在10-20万元之间的嘎查有23个,20-50万元之间的嘎查有28个,50-100万元之间的嘎查有7个,100万元以上的嘎查有4个。

  作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和全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东乌旗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主攻方向,围绕苏木(镇)嘎查“点多、线长、面广”和人员居住分散的实际,点面结合,打通解决牧民“急难愁盼”的最后一公里,使苏木(镇)嘎查党群服务联通有效、对接高效,广大基层牧民在不断变化中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

  梁子权自2021年8月被派驻到恩和吉尔嘎郎嘎查担任第一书记以来,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修水利、稳电网、兴产业,依托党员中心户,全面优化乡村民主网格化治理,稳步壮大嘎查集体经济。他在倾听牧民呼声想方设法拓宽发展集体经济渠道的同时,视牧民如亲人,让因病返贫的牧民看到了希望。嘎查牧民嘎日玛说:“我得病做了好几次手术,欠下了外债,梁书记得知情况后,多次协调医保部门,报销大病医疗费1万余元,还带头为我捐款捐物,把我们全家4口人全部纳入了低保。”

  李格日乐说:“依托党员中心户党群服务站,全旗62个嘎查共划分有174个网格,通过政策宣传、信息采集、上门服务、帮办代办、矛盾调解、隐患排查、巡查走访、诉求反馈等全部实现网格内分区服务,构建起‘产业兴旺是基础、生态宜居是支撑、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关键、生活富裕是根本’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使牧民的‘急难愁盼’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萨麦苏木专职党委委员、吉仁宝力格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委员会主任额尔敦仓,2021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他依托“一核三化”工作模式,带头创办了额布种公羊专业合作社,为牧民出点子、争项目、解难题、办实事,合作社实现年人均增收1500元。

  东乌旗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基层自治、法治、德治水平深度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和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提升。全旗62个嘎查通过整合综治乌日特、人大之家、妇女之家、青年爱里等特色爱民平台资源和村民议事会、理事会等协商平台,逐步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治理格局,在乡村治理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创新、大胆实践,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王林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