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牧民增收 日子红火

本报记者 吴 勇 丁志军
2022年07月15日09: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进门一落座,朝鲁门就忙不迭掏出手机,向客人展示自己打印在手机壳上的骏马照片。

朝鲁门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希日塔拉嘎查的牧民。“当了一辈子牧民,我唯独喜欢马。现在生活好了,养马、赛马,那感觉别提多美了!”朝鲁门高兴地说。

打量这位52岁朴实牧民的住宅,瓦房窗明几净,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厨房里橱柜、餐桌一尘不染,要不是房子坐落在草原上,一点看不出和城里的楼房有什么区别。

说起如今的幸福,朝鲁门不禁提起十几年前的艰难生活。“家里4口人虽然有5000多亩草场,养了一两百只羊,可由于羊的品种不好,肉少价低,一年下来,卖的钱才刚够买过冬的草料,还要供两个儿子上学。”

转变发生在近10年间。朝鲁门先是响应政府号召,卖掉多余的羊群,换成小牛。同时,改良育种,牛的品质、价格上去了,日子也越过越好。

2012年前后,水泥路修到了朝鲁门家门口,使得肉类能够第一时间运出。2014年,嘎查又通了常电,随之而来还有网络覆盖,朝鲁门通过互联网和手机,随时能掌握第一手畜牧业信息。“去年我就是在牛价最高时卖掉了一批牛犊,一头多卖了2000多元!”朝鲁门说。

朝鲁门的生活转变,源自近年来内蒙古着力增强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加强科技创新,积极调整牲畜品种结构,推广品种改良,令无数像朝鲁门一样的普通牧民从中受益。

这两年,朝鲁门为了扩大生产,又从周边牧民手里租了3000亩草场,牛群也从最初的十来头增加到80多头,每年纯收入三四十万元,加上草畜平衡补贴,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生活富裕了,朝鲁门开始买马、养马、驯马,遇到那达慕大会准去参加。“别看我现在买马是出于爱好,说不定未来会从养马中找出商机。到那时,生活就更美了!”朝鲁门笑道。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5日 10 版)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