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乌审有片神奇的湿地!40多种鸟类来此“安家”

2022年05月31日16:09 |
小字号

萨拉乌苏国家湿地公园持续加大保护力度,湿地生态环境逐年改善,目前已成为40多种鸟类的繁衍栖息地,公园内物种多样性逐步增加。

在萨拉乌苏国家湿地公园,15名专业巡护员每天都要对3千公顷的湿地公园进行日常巡护,在查看湿地内人为破坏或水域上违规养鱼等情况的同时,专业工作人员还要定期对湿地公园内鸟类、气象、水文、水质、植物等湿地要素分别进行实时监测。同时,对动植物重点繁殖、栖息区域进行围封,最大限度的减少外界影响。

乌审旗无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布日古德说:“除了巡护以外,我们还对湿地公园范围内进行了24小时的监控,目的主要是监控湿地公园范围内的鸟类及其他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情况,同时我们还对周边的农牧民进行了湿地保护方面的宣传教育。”

内蒙古萨拉乌苏国家湿地公园规划面积3000.4公顷,其中湿地有1295.5公顷,是我国少有的沙漠大峡谷湿地。根据监测显示,随着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完整的食物链逐步形成,公园内鸟类数量逐年增加。2021年度累计监测到鸟类 37种,共计51740只,此外,湿地公园野生动物赤麻鸭、绿头鸭等鸭科鸟类及涉禽数量也呈上升状态,湿地保护工作初见成效。

通过多年来的努力,萨拉乌苏湿地公园水位有了明显的提升,湿地公园内的鸟类及野生动物数量、种类明显增多,目前萨拉乌苏湿地的水质已达到三类水的标准,周边的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王琪)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